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罕见高规格!韩正出席房地产座谈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07-25 19:2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7月24日,一场有关房地产的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这个会议的名称是“房地产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的通稿中提到,这次会议“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

这个会议,透露了不少信号。

高规格!韩正:房住不炒

需要说明的是,在之前的几年,也召开过房地产工作座谈会。

比如,2017年11月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住建部曾会同国土资源部、央行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

再比如,2018年8月7日,在辽宁沈阳,住建部又召开了“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那次会议召开的前7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开会,明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在2018年的座谈会上,住建部首次提到了“三稳”目标: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不过,昨天的座谈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

在会议现场,韩正要求:

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

“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楼市调控升级

其实,在这次会议之前,楼市调控升级的迹象已显。

7月2日,杭州、东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6日,宁波扩大限购范围;之后,深圳、郑州、长春、南京等地也纷纷出台调控政策。

“如果说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以人才政策、落户政策等宽松刺激为主,从7月开始,随着多个城市房价明显上涨,收紧的政策开始出现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调控中,围堵类似“假离婚”的政策漏洞、限制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支持无房户购房,成为重要的政策方向。

比如深圳。

今年4月以来,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交易较活跃,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部分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出现新房抢购、二手房挂牌价虚高等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一周前,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其中提到,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还有南京。

7月23日凌晨,南京发布重磅《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通知提到,“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参加

参加这次会议的,就包括深圳、南京等热门城市。

新华社的报道中提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10个城市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自然资源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出席会议的是上述10个城市的政府一把手,包括: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上海市市长龚正,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宁波市市长裘东耀,杭州市市长刘忻,成都市市长罗强,长沙市市长郑建新等。

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在现场。上述10个城市中,包括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同时还有南京、杭州、沈阳、成都、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在现场,韩正要求:

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

要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要加强市场监测,对市场异动及时提示、指导和预警,精准分析市场形势。

抓紧建立住宅用地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定期公开各地土地储备和已出让土地建设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有效调节住房需求。

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依法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说,“会议的召开,一定程度上也是总结市场预警市场,代表了调控的风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此次座谈会释放了有很大的政策信号,有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要收紧。而有些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的城市,可能还是要持续去库存。

总之,因城施策。

原标题:罕见高规格!韩正出席房地产座谈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