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开12亿天价罚单后,竟还不收手?!牛散“唐家班”最终落网!
04-22 21:40:15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全国首例“虚假申报型”操纵证券市场犯罪案件在上海公开宣判,牛散“唐家班”最终落网。

“唐家班”是资本市场上名气很大的游资牛散,由几名唐姓亲友组成。团伙利用班底成员大量开立账户,制造火爆假象诱骗投资者高位接盘后,立即撤单。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全国首例“虚假申报型”操纵证券市场犯罪案件,分别对三名唐姓被告人处以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悉,自2012年开始,唐某甲伙同唐某乙、唐某丙,通过频繁申报与撤单,影响股价与交易量,操纵了包括华资实业、京投银泰、银基发展等在内的多只股票,违法所得共计2580余万元。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段爱群:这类犯罪的最大的特点是隐蔽性。他们为了规避公安部门的侦查、监管部门的处理,往往不断地采取变化手段,比如改变IP地址、在不同设备上进行操作。另外,直接被操纵和控制的证券账户,有几百个甚至几千个。 

事实上,被告人唐某甲早在2017年就曾被证监会处以12亿的天价罚单。审判长告诉记者,虚假申报型操纵市场行为在过去仅仅被处以行政处罚,此次案件的宣判意味着首次将这类行为入罪,在犯罪行为的认定、明确裁判规则等方面都具有示范意义。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 李长坤:首例将操纵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入罪,我认为这也改变了以前对于这类行为,仅仅作出行政处罚、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不合理局面,也直面了证券市场的痛点和难点。 

此外,修订后的《证券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新《证券法》对不以成交为目的的虚假申报行为做出了更加确切的表述,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李长坤表示,明确将虚假申报型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规定在《证券法》第55条,以前都是作为兜底的条文规定进去的,但这一次是明确规定在《证券法》的条文里。另外,还加大了对操纵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于罚款的处理,以前是违法所得的1-5倍,现在是1-10倍。

原标题:被开12亿天价罚单后,竟还不收手?!牛散“唐家班”最终落网!这类行为首次入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