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尔滨疫情源头疑云:韩某5天4测核酸均为阴,家人至今未现感染
04-22 14:47: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4月21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均来自哈尔滨市。

哈尔滨这一波从4月9日延续至今的本土传播疫情,截至4月21日24时,已有75个感染者(52例确诊病例、2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关联病例。再加上两例跨省的相关联的确诊病例(辽宁抚顺1例和内蒙古鄂温克旗1例),相关联病例已达77例。

梳理此次疫情哈尔滨感染者关系图,一名从美国返回的22岁女留学生韩某,被怀疑为引发疫情的源头。据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负责韩某流动轨迹调查人员李玺琨介绍,韩某4月5日-8日曾到上海做手术。

上海市卫健委通报,韩某在上海一美容院接受手术,术后回酒店休息。在沪期间,除美容院和酒店外,韩未到过其他地方。韩某返回哈尔滨后,在4月10日至4月15日期间,已接受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哈尔滨疾控中心曾表示,目前,由于对新冠病毒认识还不够深入、对传播规律把握得还不够准确,所以对韩某和曹某之间传染的调查工作还在继续。

也就是说,传染源头的确证,尚待进一步调查。

韩某曾去上海做美容手术,在沪期间只去了美容院和酒店

据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李玺琨介绍,韩某,女,22岁,是美国纽约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3月18日经美国纽约经香港、北京、中转至哈尔滨;3月19日下午18时落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公安包括相关人员对她进行了检测和登记,以社区用手递手的方式送她到家中,就是道里区富丽江湾小区进行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没有外出。

3月31日社区带至道里区人民医院进行核酸和抗体的检测,结果是4月3日反馈为阴性,随即就解除了居家隔离。

韩某4月3日、4月4日,有跟家人外出的聚餐史。

4月5日,由父亲开车送至太平国际机场到上海做了一个手术,在上海待了3天,4月5日到8日住了3宿,4月8日返回哈尔滨,回到了父母家居住,跟她的父母还有弟弟在一起居住,直至4月10日。

上海市卫健委通报,4月6日,韩某在上海一美容院接受手术,术后回酒店休息。4月7日,赴美容院检查治疗后,回酒店休息。4月8日上午乘飞机返回哈尔滨。在沪期间,除美容院和酒店外,韩某未到过其他地方。

韩某4月10日至4月15日期间,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那么韩某是如何成为了传播源头?

哈尔滨市疾病控制中心李玺琨介绍,4月9日我们有一个病例,就是曹某,当时是无症状感染者,后来4月14日病症为确诊病例。对她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筛查的时候,韩某作为密接人员进入了我们的视线,而且有国外的尤其是美国、纽约这样的高疫区的旅居史,随即我们对韩某进行了一个核酸和抗体的检测,这个是在4月10日又进行了一次,结果是核酸阴性,IGG阳性,IGM阴性。随即我们下午就进行了再次深入的流调,4月10号的下午,随即我们又采了一次样,4月11日反馈的结果,依旧是核酸阴性,IGG阳性,IGM阴性,随即对她及其家人进行了集中隔离,现在依旧在宾馆进行集中隔离。

上海市卫健委通报称,据黑龙江省卫健委反馈,韩某与哈尔滨聚集性疫情的指示病例曹某为同一幢楼邻居。经调查,未找到明确的直接接触史证据。韩某返回哈尔滨后,在4月10日至4月15日期间,已接受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韩某和家人在宾馆进行集中隔离,其家人尚未被官方公布出有被感染的相关信息。

据此前报道,哈尔滨疾控中心调查认为,曹某和韩某所共同居住的单元为一梯一户,整个单元共用一部电梯,存在可能被污染的共用空间;上下相邻两层间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也存在病毒传播的可能,二人间具备传染的条件。

哈尔滨疾控中心表示,目前,由于对新冠病毒认识还不够深入、对传播规律把握得还不够准确,所以对韩某和曹某之间传染的调查工作还在继续。

300x224_5e9413eb519c5.jpg

哈尔滨本土疫情关联病例已达77例

之后,这一波本土疫情的传播链条较为清晰:曹某传染给3个亲友,分别是男友李某、自己的母亲王某苓、王某苓的男友郭某明。

郭某明与王某苓同陈某君一家聚餐,87岁的陈某君及两个儿子参与聚餐,被传染确诊,两个女儿及二儿媳也相继被感染。陈某君因脑卒中先后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和哈医大一院就医,致使两院同病区多名患者、陪护人员及7名护士1名医生被感染。至今,疫情还在蔓延中。

4月21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均来自哈尔滨市。其中:有4例是确诊病例陈某君(男,87岁)在哈医大一院住院期间同楼层同病区的住院患者、有3例为同期间住院患者陪护,这7例确诊病例都是已纳入集中医学观察的密接者。

截至4月21日24时,哈尔滨已有75个感染者(52例确诊病例、23例无症状感染者)与这一波从美国返回哈尔滨的22岁女留学生韩某引发的本土疫情传播有关。

哈尔滨这一波疫情还出现了两例跨省病例,分别是辽宁抚顺的确诊病例张某华(女,46岁)和内蒙古鄂温克旗确诊病例韦某某。

张某华曾去哈尔滨看望父亲,并陪护父亲在哈医大一院呼吸一科9病室住院治疗。4月12日张某华驾车由哈尔滨返回抚顺,16日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韦某某4月1日-4月10日在哈医大一院住院,收治在呼吸内科9号病房1号床。4月10日返回呼伦贝尔市,11日凌晨回到鄂温克家中。4月16日23:25被接入鄂温克旗人民医院发热病房隔离留观,19日晚被诊断为确诊病例。

算上这两单跨省病例,哈尔滨这一波疫情的关联感染者已达77个。

12.jpg

备注:1、截至4月20日24时哈尔滨本土疫情传播链条,共计68例(确诊患者45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2、4月21日哈尔滨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因行动轨迹尚未公布,暂不纳入图中。3、两例跨省病例未纳入。

4月17日哈市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急寻4月2日至4月9日曾与确诊病例有过交集人员的通告”,急寻陈某的密切接触者。通告称,虽然目前已经找到大部分密切接触者,但还有少部分没有联系到。希望在与通告的时间和地点有过交集的人员,要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主动及时进行检测。

随着大范围的流调排查,仍将有“漏网”的密切接触者被检测、确诊。

原标题:哈尔滨疫情源头疑云:韩某5天4测核酸均为阴,家人至今未现感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