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你一颗糖,你把烟灭了” 护林员老谭这样守护1200亩山林
04-22 13:31:14 来源: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

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消息,初次见到老谭时,感觉这位大叔还真有点童真。在他值守的森林防火劝导服务站旁的一张桌子上,放着几颗薄荷糖。“您喜欢吃糖吗?”“这薄荷糖味道不错!”老谭微笑着告诉记者。

老谭全名叫谭金华,他是万安街道沙谷村的护林员。

为护林戒掉烟瘾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天天吃糖时,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老谭说他以前一天要抽三包烟,自从当上护林员后,为了预防火灾,不能带火源入森林,他就想到了吃糖戒烟的办法。

“最开始有点不习惯。”老谭告诉记者,他负责沙谷村柏木组1200多亩森林的管护,每天巡山要2-3小时,步行5公里左右,烟瘾犯了又不能抽烟,实在难受,只能靠吃糖来缓解烟瘾。

老谭说他曾经也想过放弃,但看到一些森林灭火队员舍身灭火的事迹后,感觉说不出口。

后来,老谭犯烟瘾的时候就往嘴里放一颗薄荷糖,清新的味道减退了香烟的吸引力。

三包、两包、一包……

当上护林员后,老谭居然戒烟成功了。

“糖换烟”预防火灾

“你不让我抽烟,就把你的糖给我一颗嘛!”一次,老谭拦住边吸烟边开车经过林区的年轻人小张,熟悉老谭的小张开玩笑道。

“给你一颗糖,你把烟灭了!”老谭顺势答应。

回到家,脑瓜子灵活的老谭盘算起来,要是我在森林防火劝导服务站买点糖,一颗糖换路人一支烟,岂不是既消除了隐患,又很好地宣传了森林防火。

雷厉风行!第二天老谭就上街买了一袋薄荷糖。

沙谷村的森林防火劝导服务站有糖吃。一段时间,老谭的糖送出去了不少,也挨了老伴的不少牢骚。

老谭告诉记者:“我的糖大部分是自己吃的,主要是大家也不好意思了,我基本上没有发现再有人带香烟进林区了。”

细心的老谭用一颗糖,消灭潜在的安全隐患,在守护县城“后花园”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

身兼数职的“大忙人”

以往老谭巡查山林时,是填表册记录。后来为方便快捷记录巡查轨迹等,全县的护林员用上了“管护通APP”。每次巡查时,只要打开此APP与手机定位功能,巡查过程中就会自动形成行动轨迹。

“原来我最怕填表册,既麻烦又经常填错。现在好了,我每天巡山的记录全在手机里,自动生成了行动轨迹。”减少了表册填报,老谭把工作汇聚成了手机APP里密密麻麻的坐标点。

“以我的啰声为号,大家就会按路线撤离。”老谭说,虽然他不会填表,但应急预案都在他手机里,他自己心里也有数的。

“丰岩头地质灾害监测点涉及23户92人,我每年都要组织他们进行应急演练。”热心的老谭还兼任丰岩头地灾监测点监测员、脱贫攻坚义务监督员、人畜饮水管护员……“我的头衔很多,一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石柱县森林覆盖率为59.08%,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在防,正是有像老谭这样认真履职尽责护林员的守护,石柱县的森林资源才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石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石柱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一直探索群防群策模式,为石柱康养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记者 李玉霞

原标题:一颗糖换一支烟,石柱护林员守护1200亩山林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