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经机场来渝返渝人员如何有序流动?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04-22 13:5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境外来渝回渝人员经机场如何有序流动?湖北来渝到港人员管控流程如何?

4月22日,渝北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次)举行,介绍了渝北区外防输入 守好重庆“空中门户”的有关情况。

已监测进出港航班3.2万余架次

GetAttachment (3).jpg

江北国际机场是重庆的空中门户,是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作为机场所在地,渝北根据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因时因势落实各项措施,守好重庆“外防输入”空中防线。

截至4月20日,已严密监测进出港航班3.2万余架次,旅客193万人次,转运集中观察人员4624人次,实现了进出港旅客100%体温检测、高危人员100%转运隔离、重点人员100%核酸检测。

渝北区临空办党组书记、主任,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组长刘雪梅介绍,渝北快速响应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涉航空公司、机场医救、定点医院、隔离酒店、交运集团、相关区县的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GetAttachment (4).jpg

制定了机场进出港筛查流程、重点人员管控要点、民航系统工作人员疫情管控办法等多项制度,通过定标准、定制度、定流程,精准地指导了从航班落地、人员转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解除隔离等各个环节工作,实现从舱门管到家门,确保“不漏一人”。

开发了境外和重点疫区来渝返渝人员信息系统,减少接触和交叉传染风险,实现各处置环节信息共享,确保整体处置快速高效。

对湖北来渝到港人员管控流程

GetAttachment (5).jpg

当前,江北国际机场对湖北来渝到港人员管控流程是怎样的?

刘雪梅介绍,重庆动态调整离汉人员管理和健康检测规定,同湖北省和武汉市互通互认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方面信息。动态调整湖北和武汉来渝返渝人员管控措施,主要围绕抵渝前、抵渝时、抵渝后三个阶段完善了处置流程。

一是加强前端宣传。目前,对无健康“绿码”、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湖北航班来渝人员到站后要先做一次核酸检测。重庆机场集团协调湖北机场集团在出发地机场做好入渝相关政策宣传,民航重庆监管局负责落实各航空公司在订票平台推送信息提醒旅客入渝相关政策。

二是严格到站核查。江北机场设置了境外和湖北人员专用集结点、专用通道、专门区域,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和7日内核酸证明核查。体温异常的旅客及其密切接触者,用救护车立即送定点医院诊治。体温正常旅客但无健康“绿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湖北来渝返渝人员,全部转送医学健康监测点做一次核酸检测,24小时内出结果。若结果为阴性,则推送信息至目的地区县后放行;若结果为阳性,立刻按相关规定送定点医院诊治。

GetAttachment (6).jpg

三是做好暖心服务。准备了休息等候区、矿泉水、充电电源等,给旅客营造一个温馨的等候环境,同时加快转送速度,安排旅客尽早到酒店休息。为缓解湖北旅客的经济压力,对需要核酸检测的旅客检测费和第一天住宿费提供免费服务。针对70岁以上老人和14岁以下未成年人、孕妇,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实行分类处置。

缩短境外来渝人员机场停留时间

GetAttachment (7).jpg

面对境外回国、几经周折来渝返渝人员,渝北在人员转送环节如何缩短时间,减少旅客在机场停留?

刘雪梅说,针对前段时间境外来渝返渝旅客较多的情况,我们联同机场海关、机场集团等部门充分考虑旅客需求和感受,不断优化处置流程,严防交叉感染风险,尤其是在人员转送环节,通过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开发了境外来渝人员网上信息填报系统。

这个信息填报系统链接到渝康码,旅客下飞机后就可扫码填写信息,系统后台会根据航班人员信息,自动将旅客分配到相应的等候区域和定点酒店,机场现场组、运输组、酒店组的工作人员收到人员信息后,第一时间做好工作安排,实现了信息共享互通,让人员快速有序流转。

据介绍,针对民航系统工作人员离渝返渝频繁、传染风险较大的特点,强化与民航重庆监管局联动,督促航空公司实行人员分类管控,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尤其对执行境外航班、重点疫情地区任务的机组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将隔离人员信息及时函告所在区县。

目前,全市民航系统工作人员仍处于隔离观察期82人,其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人、集中观察25人、居家观察43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