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启动2020年创投企业备案年检,企业和天使投资人将享税收优惠
04-22 11:2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2020年创业投资企业备案年检工作启动,其中创投企业年检备案填报截止在5月15日。据悉,年检备案将对创投企业运作是否规范、是否有违规行为详细登记,有助于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还将享受税收优惠。

 

创投企业备案重点查规范运作

今年创投企业年检要求,各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在5月15日(星期五)前,通过“全国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对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及其管理顾问机构年检材料的填报,并提交相关资料的纸质版。 记者看到,年检内容包括本次年检重点检查创业投资企业是否规范运作,包括是否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行政处罚、被采取监管措施、被立案调查或被列入失信惩戒名单,是否涉嫌非法集资、二级市场投资和债券投资等违规行为,是否已落实“投资运作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及时向备案管理部门报告等要求。

 

天使投资人应诚实守信

在对天使投资人的备案要求上,天使投资人应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刑事违法和行政处罚记录,未被列为失信惩戒对象。同时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力,以个人自由资金出资,不得向其他个人或机构募资,不得通过贷款、举债等加杠杆行为进行投资等。

天使投资人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备案,通过“全国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天使投资人基本情况表》、《天使投资人投资项目情况表》、《天使投资人股本退出情况表》等相关业务资料,市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审核相关材料,完成对天使投资人备案检查,并为备案合格的天使投资人出具证明。

 

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将享税收优惠

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对创投企业规范运作情况进行核查。规范运作不符合年检内容要求的创投企业,年检不予通过。该委还将通过审核相关材料,完成对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及其管理顾问机构的年度检查,并为年度检查合格创业投资企业出具证明。投资运作不符合《办法》有关规定的,将当及时向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提出改正意见并督促落实。另外针对投资抗击疫情所需的医药卫生类项目的创投企业年检申请,将设立年检绿色通道,加急加快办理年检并出具证明。

另外,为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已备案并通过年检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人可通过“全国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登记拟新申报税收优惠有关信息。

 

新闻纵深

重庆创投行业规模和北上广深仍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推动创投行业健康发展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配套性文件的先后出炉,创投已经成为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有力工具。尤其是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等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在支持民营经济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比之下,重庆的创投行业规模增长速度很快,但总体规模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截至去年年底数据,重庆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类FOF基金共32只,实缴规模39.8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