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分钟下雪?是好玩,但“人造雪粉”别随意给孩子玩
12-29 16:53:03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今年冬天,你家下雪了吗?到目前为止,南京还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雪。想玩雪该怎么办?现代快报记者从点击量爆表的 " 造雪 " 短视频中学到了一项新技能,一分钟 " 人造雪 "。过程很简单,一杯水、一撮人造雪粉就可以了,价格十分低廉。在获得新技能的同时,一些网友也提出了质疑:" 人造雪粉 " 究竟为何物?是否如商家所说的无毒无害?

记者实测

一杯水 + 一撮雪粉,就能造出 " 雪 "

近日,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关于 " 人造雪粉 " 的短视频获得了不少人点赞。记者观察发现,只要将一杯水倒在白色粉末上,粉末就迅速膨胀起来,变成一团细碎的白色物质,看起来和 " 雪花 " 一样。

这种人造雪粉在各大网络购物平台上都有销售,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搜索 " 人造雪粉 ",有上千条产品信息,500 克价格在二三十元不等。许多商家的月销售量超过 1000 笔,甚至有商家月销量达到 7000 多笔,受欢迎度可见一斑。

商家说,以前人造雪粉多是一些婚庆和演出公司购买,多用来营造现场气氛和布置场景。这两年,因为被短视频带火,有大批的个人买家开始购买。

记者随机选择一家网店,以 11 元的价格购入一包 100g 的人造雪粉。到货物品散装在塑料袋里,并没有标明产品成分和注意事项。记者按照商家提示,在制作 " 人造雪 " 时,以 1(雪粉)比 25 的比例兑水,同时慢慢搅拌均匀,这时雪粉瞬间膨胀开,变成像雪花状的物质,将整个瓶子塞得满满的。

从外观看,这瓶 " 人造雪 " 足以以假乱真,但摸起来不像真雪会有冰凉的感觉,而是带有一点弹性,很像是湿润的橡皮泥,比较容易成型。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合过程中,记者闻到雪粉有一股酸酸的异味散发出来。

商家自称

雪粉 " 无毒无害 ",可保存 3 个月

" 人造雪 " 不仅可以速成,还能放置很久不融化。商家表示,制造好的 " 雪 " 在室内可存放 7-15 天左右,室外有强光照射的话,可以保存 3-7 天左右。" 如果‘雪花’干了,会收缩,只要再次加水还会重新膨胀起来。这种东西可以重复使用 1-3 个月左右。"

这究竟是什么 " 玩雪神器 "?许多商家称,人造雪粉一种神奇的 " 高分子吸水树脂 ",但具体是什么化学物质,商家对此并没有详细写明。记者询问其中一家客服人员,她也只是表示,雪粉含有类似于吸水树脂的成分。也有网店的雪粉商品上注明了其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钠,是环保吸水性材料。

记者询问客服于雪粉的安全性如何,客服人员告知,雪粉无毒无害,很安全。在另一家网店,客服表示不能食用,孩子玩时,需在家长的监督之下。

提醒

小孩玩 " 雪 " 要有家长看护

那么 " 一分钟人造雪 " 到底是什么原理呢?人造雪粉是否真如商家所言 " 无毒无害 "?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老师高卫。

高卫告诉记者,人造雪的主要成分是水溶胀性的聚丙烯酸钠,更多属于工业级原料 , 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高吸水性树脂,不少尿不湿中就添加有这种吸水树脂。

" 高纯度的聚丙烯酸钠是无毒无害,且无色无味的,对人的皮肤没有刺激,少量食用也没有危险。但如果人造雪粉在‘制雪’的过程中产生异味,有可能是因为加工中有其他物质的残留。" 至于这种含有杂质的人造雪粉能否直接作为玩具,高卫认为,这需要考虑其残留物的具体成分和具体指标。

在玩 " 雪 " 的过程中,很多小朋友会出于好奇去舔食。对此,高卫特别提醒家长,人造雪粉不具备可降解性,吃到人体体内后,会无法消化以固体的状态存在,如果误食太多,排出体内可能有一定困难。" 如果想玩,也应在家长的看护下;玩 " 雪 " 后要反复洗手;购买时,还是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看清说明书上标注的成分。" 另外,人造雪就像塑料袋一样难以降解,且吸水能力很强,大剂量使用后,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倒进马桶、河沟。否则,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原标题:一分钟下雪?是好玩,但“人造雪粉”别随意给孩子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