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市政协工作回眸 | 两江三桥步道已开建 明年轮到江北城步道
12-29 14:5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夜晚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江风习习,霓虹闪闪。江岸对面,大火的景点洪崖洞景区和渝中半岛鳞次栉比的楼宇闪耀着多彩靓丽的灯光,与江面粼粼倒影,构成了夜空中最美的画卷。不少来江边玩耍的市民漫步其中,不停拿起手机拍照。

但是,由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地形坡度较大,人行步道曲折回环,市民们普遍反映步行比较费劲。今年,民革中央常委、重庆市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中豪律师事务所董事局主席袁小彬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改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人行动线,促进人流与洪崖洞有效连接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协高度重视。如今,建议落实情况如何?

蹲点调研为优化江北嘴步行系统把脉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国际化窗口,聚集了两江新区、中新互联互通、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等众多国家级要素,已成为重庆直辖市的一道靓丽风景。但在人行动线的规划和建筑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行人时常在机动车道上穿行,与机动车争道不利交通。

“洪崖洞已成为热门景点,行人步行往来于江北嘴与对面的洪崖洞景区和解放碑时,仅能使用千厮门大桥两侧1米多宽的狭窄人行道,且两边上下桥的通道也很狭窄,不仅造成交通拥堵也存在安全隐患。”经过长时间的蹲点调研,袁小彬总结出商务区的主要行人需求,除了游客的步行需求外,商务区中办公人员步行在各楼栋之间穿梭也十分不便。

为此,他撰写社情民意提出建议,打造过江人行步道桥直至对面洪崖洞景观平台,专供行人使用,既可将重庆美术馆、洪崖洞景区与龙美术馆、聚贤岩广场、金融城有效地连接并传输人流,缓解千厮门大桥因游客造成的交通压力,也可通过此桥把江北嘴和解放碑有效地连接并融为一体。

同时,在商务区内利用楼宇间不大的跨度,搭建高架人行连廊贯通各个写字楼,使得行人往来于各大写字楼之间极为便利高效,避免与机动车争道。

建议助推中央商务区步道提档升级

该社情民意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陆克华副市长就该社情民意作出批示,并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办理落实。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作为建议落实的牵头部门,在指导各区开展山城步道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充分吸纳了袁小彬常委的建议。2019年已开工建设两江三桥步道,步道全长10.8公里,含“一环三段”,以彰显国际化代城市中心风为主题,依托两江三桥,串联江北段、渝中段、南岸段滨江步道。其中将新建朝天门至千厮门段、江北嘴至聚贤广场段等8条步道。同步优化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及东水门大桥的步行系统。

2020年计划于开工建设的江北城步道,全长10.2公里,含“一主三支”,以体验观赏现代金融中心风貌和两江交汇景色为主题,由北滨路滨江步道为主线串联大剧院步道、三洞桥步道、聚贤岩步道3条支线步道组成。规划将打通北滨路至滨江、南方上格林小区至金融城之间过街断点共3处,新建北滨路至滨江段、大剧院5号口至滨江段、绿色星球科普乐园至三洞桥民俗风情街等6段步道,同时接驳轨道交通6号线、9号线、都市快轨的大剧院站、江北城站、刘家合站等3个站点,及聚贤岩站、黄花国大桥北、重庆银行站等18处公交站点,在大剧院、聚贤岩广场、IFS国金中心设置建筑眺望点,跳望渝中、南岸及两江交汇景色。

目前,两江三桥步道和江北城步道均已启动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步行系统,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营造良好的慢行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