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单霁翔:故宫整体维修保护工程明年将完成,大高玄殿即将开放
12-26 19:10:38 来源:大皖客户端

大皖客户端消息,“文化遗产应该重新回到人们生活,因为它们本来就是人民群众和社会的创造,应该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魅力。”12月25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做客合肥工业大学,带来重量级讲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单霁翔做客合肥工业大学带来精彩讲座。 安徽网 图

1420年故宫建成,到2020年是600年。据悉,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2020年将全部完成,尘封60多年的大高玄殿即将开放。单霁翔说,“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谈5G故宫

洗手间几个坑位都能查到

今年4月,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退休后的他并非“闲云野鹤”,而是繁忙依然,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奔走于“出宫”宣讲的路上。

7年前,单霁翔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初,走遍了宫里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成为故宫有史以来走遍所有房间的第一人。他在思考一个问题,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那么,这些“世界之最”是最重要的吗?

“它们很重要,但不是最主要。”单霁翔说,“故宫99%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很多人就是到此一游而已。对于公众来讲,当他们走出故宫博物院的时候,他们能获得什么,可能是最主要的。我们不缺文化资源,缺的是以人为本,缺的是人文关怀。”

单霁翔讲述了他在7年任期中的改革,“我们不断跟着观众走,体验观众的困难。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从以管理为中心,转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

他推行环境大整治,拆除临时建筑,做平坑洼地面,“点亮”宫殿、连根清除屋顶杂草;他实行全网购票,解决故宫的人山人海;他通过内容再造,将故宫从一个传统的历史遗迹,变成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第一网红”。

“进入5G时代,我们怎么提供更好的服务?”单霁翔介绍,目前正在建立5G故宫,人们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参观故宫,“再过一段时间,打开自己的手机,你就可以看到哪个展厅人多,哪个展厅人少。你想上洗手间,先查一下哪里最近,里面有多少人,洗手间几个坑位都能知道。”

谈文物医院

让破损文物“起死回生”

单霁翔认为,要提高参观质量还要扩大开放,而前提是把建筑都修缮好,“我的前任郑欣淼任职十年,那是故宫发展最好、做事最多最实的十年。2002年他刚一上任就启动了故宫整体维修保护工程,计划从2002年到2020年,把故宫全都修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计划。到明年,故宫整体维修了一遍。”

记者了解到,大高玄殿是中国唯一一座明清两代皇家道观,是紫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60多年来,大高玄殿一直被借用,最近几年才陆续移交故宫博物院。单霁翔说,故宫开放区域面积从2002年占总面积的30%扩大到了今年的80%。明年,大高玄殿也将开放。

“过去,文物保护被视为部门行业系统的专利,展示的文物越少越安全,开放的区域越小越安全。”单霁翔认为,文物保护不是工作专利,每个公众都有文物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把文物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受益权交给公众,这样才更安全。

从去年开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受到热捧,单霁翔说,让他感动的是年轻人点赞最多,报考故宫博物院要来修文物的年轻人数量迅速增长,今年招88名新员工居然有4万多人报名。

“你真的知道这是一项什么工作吗?他们默默无闻、年复一年地进行文物修复,人们赞美这种工匠精神。”单霁翔说,故宫建立了故宫文物医院,汇集了二百多名“文物医生”。曾经挂在故宫符望阁墙上的一幅五米高的画,在战争期间颠沛流离成了碎片。通过计算机系统和辅助设备科学地拼对,现在已经“起死回生”,“我们这所医院建立了23个科技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实用的设备,令我们的文物修复水平如虎添翼,支撑数百种文物的修复。”

谈文创产品

文化遗产应重回人们生活

最近这几年,“板着脸”的故宫开始变得“萌”起来。文创产品从最初的胶带到睡衣,从漫画、歌曲到手机游戏,从口红面膜到互动游戏书……已经超过上万种类。

单霁翔谈起了文创产品“火起来”的秘诀。“文化创意产品必须要结合人们的生活,要有实用性、趣味性。”单霁翔说,让文物活起来,是今天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的方向,“我不认为藏在库房里死看硬守的文物就是好的。文化遗产应该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因为它们本来就是人民群众和社会的创造,应该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它们的魅力。”

“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人们的呵护,得到人们呵护的文化遗产才能有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单霁翔说,“祖国大地丰富的文化遗产都能成为人们生活中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才能汇聚更多的民众走进保护文物的行列之中。”

“一个好的博物馆,不是建一个高大的馆舍开放,而是要不断深挖自己的文化资源,凝练出强大的文化力量,不断推出引人入胜的展览,不断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单霁翔说,当人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感受到这种博物馆就在身边,“走进后流连忘返不爱回去、回去以后还想再来的博物馆,我认为,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好的博物馆。”

1420年故宫建成,到2020年是600年。单霁翔说,“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原标题:单霁翔来肥披露:2020年故宫整体维修完成 大高玄殿即将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