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浏阳烟花企业“一个月两爆炸”后全停产 老板:生产不能以生命为代价
12-29 16:05:22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新年来临之前,连续发生的两次爆炸事故,令中国花炮之乡的湖南浏阳蒙上了一层阴影。

最近的一次爆炸发生在12月26日7时35分,湖南浏阳市瑞枫烟花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泰和分公司(以下称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停产整顿期间,未经复工批准擅自启封生产,7时52分许造粒间出料时发生燃爆,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浏阳市的停产整顿,缘于12月初的一次重大生产安全责任和违纪违法行为事故。

12月4日7时32分,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烟花爆竹,引发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

12月28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副局长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烟花企业肯定要先消除隐患才能复工。

浏阳市一家烟花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林(化名)表示,企业生产不能以生命为代价,不要带血的GDP,“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政府要求停产,我是理解的。”企业若不能自律,还不觉醒的话,对于烟花行业是毁灭性的打击。

187d601cad6721700b39232cb997895a.jpg

▲12月27日,湖南浏阳市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黑火药库房门上的两道封条。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烟花厂内的封条

时隔22天后,浏阳市再次传出爆炸的消息。

这一信息在事发当晚被通报:12月26日上午7时52分许,湖南浏阳市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造粒间出料时发生燃爆,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我们不是擅自复工,是消耗库存。”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一名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说,他不知道为何会发生爆炸事故。

12月2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该公司位于浏阳市永和镇新联村一处山包上,仅由一条水泥公路进出,厂房占地上千亩,厂区内有数十个面积约10平方米大小的作业间或火药库,旁边竖起高高的避雷针。每个作业间或火药库被山体包围,仅由一条狭长通道进出,通道上装有摄像头。

记者注意到,涉事公司的每个黑火药库房都贴有“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字样的封条并盖章,贴条时间为2019年12月13日。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也贴有封条,贴条时间是2019年12月10日。

edca9e6e4e61b7b77f6ebeb432ba9d32.jpg

▲12月27日,湖南浏阳市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黑火药库房远影,为安全起见均为山体包围。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公开信息显示,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系烟花上游企业,主要生产黑火药。

现场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地点位于造粒间,由一名进入工作间内的施工员和站在工作间外的安全员两人一组配合工作。事发当天,他们是想把没有处理的材料消耗掉,材料已经摆在那里了。爆炸事故发生后,造粒间内的施工员当场死亡,造粒间外的安全员被房顶坠落的物件砸伤。

该工作人员介绍,黑火药企业为特级防火单位,日常生产中不允许携带手机等通信工具。进入工作场所的所有人员一律穿着防静电服、胶鞋,连皮鞋都不允许穿。

此次爆炸事故,到底是不是静电所引发,目前还在调查。

据官方通报,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稳定。该厂法定代表人、安全员等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12月28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由长沙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调查组进驻浏阳调查。

33f7a54f000658d48917d21f991a8671.jpg

▲12月28日,湖南浏阳牛石出口礼花厂,占地3000多亩的厂房内空空荡荡。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花炮企业停产整顿

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发生燃爆事故前,浏阳市还发生了一起更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12月4日7时32分,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烟花爆竹,引发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事故的主要原因系该公司超许可范围、超定员、超药量、改变工房用途违法组织生产,属地安全监管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制止事发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事故发生后,事发企业股东、法定代表人及相关管理人员转移藏匿遇难人员遗体,伙同澄潭江镇有关公职人员谎报、瞒报事故信息,造成恶劣影响。

企业和地方官员为何会瞒报事故信息?知情人士称,死伤人数直接决定事故等级。对于企业主来说,这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去留,还与其人身自由相关;对于官员来讲,事故等级决定了追责问责的程度。

“就是因为浏阳发生的两起安全生产事故,今年涉及浏阳市政府的评奖评优基本无缘了。”浏阳市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感慨说,自己年终收入预计将减少2万元。

微152635_副本.jpg

▲12月27日,湖南浏阳市瑞枫烟花泰和分公司的作业安全告知牌。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浏阳多个烟花老板向记者介绍,从12月4日起,他们陆续收到主管单位的停工通知。自12月5日起,浏阳市所有花炮企业进入停产整顿。

浏阳被称为中国花炮之乡,是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和贸易基地,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浏阳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557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年创产值246亿元。

“愁啊愁啊,愁白了头啊!”12月28日,浏阳市某烟花厂老板石洪升(化名)叹气说,他的烟花爆竹生产许可证等都是在有效期内。现在,上级部门每天派5个人在工厂守着,就看有没有复工生产。

石洪升担心持续停产将带来新的问题:表面上是烟花企业停产,但上下游企业都要受到牵连,包括印刷业、造纸业等。

浏阳市一家烟花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林(化名)表示,“只能够理解。”

李林说,安监划了一道红线,企业生产不能以生命为代价,不要带血的GDP,“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政府要求你停产,我是理解的。”

“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和强化自律,是最主要的。”李林认为,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主要是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的认识问题,才导致下面管理人员的松散、疏忽。企业若不能自律,还不觉醒的话,对于烟花行业是毁灭性的打击。

254507f8ba0a462719f1beb9bae4a232.jpg

▲12月28日,湖南浏阳牛石出口礼花厂,停产后的厂房内空无一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消除隐患才能复工

停工受到影响的,不单单是浏阳数百家从事烟花生产企业的老板们,还有烟花工厂的工人们。

39岁的浏阳市大瑶镇农民曾立民(化名),从2005年起就和妻子刘倩一块进入离家十多分钟的烟花厂工作。他们厂有两百多工人,大多数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像他这样年纪的,算是年轻的。像他们夫妻俩一样都在厂里干活的,也有不少。

烟花厂的老板石洪升说,烟花爆竹行业每年有3个月高温假不能生产,今年是到了国庆节后才开工,没想到现在又陷入等待中,何时复工未知。

浏阳牛石出口礼花厂占地3000多亩,厂房面积8万余平方米,固定资产7000余万元。12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厂区看到,各个生产车间空空荡荡。

浏阳一家花炮制造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浏阳工厂受停工影响,为了赶订单,下属厂长已被派往江西的花炮厂督工生产。

为了应对不确定的停工期,部分浏阳的花炮老板选择在外地投资建厂。

多名知情人士称,早在多年前,就有烟花企业在湖南常德、衡阳、醴陵,以及江西萍乡等地设厂。目前,还有企业准备前往东南亚国家投资建厂,“那里监管松一点,人工成本相对低一些。”

12月28日,浏阳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副局长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烟花企业肯定要先消除隐患才能复工。

浏阳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目前,自己还在接受调查,不方便接受采访。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上游新闻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e42af7a650f7b47823453ad1d0c502e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