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丽北碚·香约静观,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七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28日举行
12-28 21:2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开幕环节1.jpg

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左四)等领导出席蜡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辞旧迎新又一岁,蜡梅花开分外香。”又是一年赏梅季。12月28日下午,“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七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重庆北碚区台湾农民创业园隆重举行。北碚区委书记周旭及其他区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开幕式上,北碚区区长何庆、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分别致辞。

北碚区长何庆.jpg

北碚区区长何庆

何庆在致辞中指出,未来北碚将围绕“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总体目标定位,此次以节会为契机,搭开放平台,展北碚风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文旅农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高速集团腾英明.jpg

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

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在致辞中表达了重庆高速集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他表示:“高速公路一头连着城市提升,一头连着乡村振兴。”重庆高速集团与北碚区一起打造的蜡梅节这一特色节会活动,将助推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最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副主任钟建波宣布第十七届蜡梅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据悉,此次“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七届蜡梅文化艺术节”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北碚落地生根,进一步落实市、区旅游发展大会打好“乡村牌”工作要求,加快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提升北碚城市美誉度和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知名度,大力推进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本届北碚蜡梅文化艺术节形式多样,节点性的活动有花田音乐节、行·聚北碚CITY-HEROS北碚蜡梅节自行车邀请赛、“大美水土”重庆首届炫车节,以及乡村振兴讲座等。其他分会场活动分别在渝广高速静观服务区、静观镇花乡广场、水土高新生态城云中街举办,持续性活动包括蜡梅插花花艺大赛及园艺花艺讲座、蜡香集市美食节、“香约静观”高速服务展区展销会等。

在开幕式现场,不少市民驱车从四面八方特意赶来,与家人一起感受蜡梅文化,享受休闲的周末时光。市民徐先生已经第三次参加北碚蜡梅文化艺术节,他告诉记者,每年冬天的蜡梅花季,他和家人都会找时间去出游赏梅。“今年北碚蜡梅节活动比较丰富,还搞了年轻人比较喜欢的音乐节,这是吸引我们过来的主要原因,我们一早就把票都买好了。”据记者观察,本次蜡梅节中的重磅环节“花田音乐节”门票走俏,很多年轻人相约聚集台农园,在梅香弥漫的草地上享受音乐盛宴。

据统计,本次北碚蜡梅文化艺术节期间,已吸引近十万人次游客周末到北碚休闲度假。

记者了解到,经过17年的发展,北碚蜡梅文化艺术节在全国已有相当的知名度。北碚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蜡梅节将自行车邀请赛进一步优化,还首次举办“花田音乐节”,进行市场化探索,力求能够走出一条新路子,实现农业与文化、旅游、体育的完美融合,帮助当地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而历届蜡梅节承办地北碚区静观镇拥有500多年蜡梅栽培历史,栽植面积近万亩,是我国蜡梅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花茎最大、花香最浓的蜡梅栽培区,更是最早被评为中国花木之乡的地区之一。

近几年,北碚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多措并举稳定花木种植规模,优化种植结构,以素心、万全为核心的特色蜡梅种植近1万亩,发展种植2个鲜切花种植基地,切枝切叶种植基地50亩,品种达100余个。

北碚蜡梅艺术文化节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已成为北碚区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据悉,静观蜡梅园共有三个赏梅地点,分别是素心村蜡梅园A区、万全村蜡梅园B区以及对山居蜡梅园。整个花期,这3个地方免费对游客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吴嘉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