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免费送茶12年,重庆南山下的“茶水婆婆”你知道吗?
12-29 13:2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8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我市先进人物黎宗先参与录制的节目《秘密大改造》,广受社会关注。黎宗先出生于1946年,退休后在黄葛古道边摆起了免费茶摊,供路过的解暑消渴,而这一摆就长达12年,是远近闻名的“茶水婆婆”。2017年11月,黎宗先荣登“中国好人榜”,在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敦厚街社区引发争先学习的风潮。

12.jpg

做好事引来央视关注,“茶水婆婆”家中迎来大变样

12月27日,记者来到黎宗先家中,见到了这位常年坚持为大家免费提供茶水的老人。她在改造后的房子里已经住了三个多月,客厅的墙上还挂着以她本人为形象的Q版漫画,上面题了一段文字:“赠人清茶,手有余香。”

她告诉记者:“1999年退休后,我租房住在黄葛古道边上,经常遇到游人爬山口渴四处寻水的状况,我自己一直有熬茶水的习惯,于是便在家门口开始摆起了免费茶摊。”她说,由于来喝茶的人越来越多,茶摊“规模”也大了,为了方便,就直接在家门口放上一桶熬好的老鹰茶,旁边搁一个不锈钢盅子,行路人渴了就自己随意喝。

一转眼十二年过去了,直到6年前南岸区要修内环路,那片地被规划进去,黎婆婆便搬到了民生家园,免费茶摊也就“收摊”了。4年前,黎婆婆就发现每当下雨天,从山上下来的人们,裤腿上都满是泥点子,于是在古道旁边的一小块菜地挖出了一个五六平方米大小、深30厘米左右的水凼,供人们洗去泥印和疲倦。而旁边菜地的邻居蒋代全深受触动,将自己的一小块菜地也挖了一个水池,一起为人们提供便利。

这两件事让黎宗先“茶水婆婆”的名声远扬,打动了不少周边的人,一齐加入做好事的队伍之中。央视栏目组正是了解到这一情况,用了20多天时间,为黎宗先改造了居住多年的两室一厅居室,向全国观众展示。对于设计师的改造,她表示非常开心:“很感谢能够让我有这么美的家,住起来舒适不少。希望继续把帮助他人的这种精神传递下去,让大家都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13.jpg

继续传递爱心,推动多个社区开设免费茶水摊

在央视节目组对黎宗先的家进行改造之时,她来到了定居杭州的女儿家中,并在女儿的小区里也开设了免费茶水摊,为过路人提供便利。

“做好事是不限地域的,所以我每到一个地方,都希望用行动影响大家。”黎宗先笑着说,一开始来到杭州,她在社区自发摆茶水摊、捡垃圾等等,在社区广受欢迎。如今,她的女儿女婿受到感染也每天坚持为大家泡茶,将爱心传递下去。

不仅是在杭州,黎宗先“茶水婆婆”之名在南岸区海棠溪街道敦厚街社区也早已被大众所知。从12月起,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始从她手中接棒,在社区统一设置茶水摊,让周边游客和居民都有热茶可喝,缓解冬季的寒冷。

“我会一直把开设免费茶摊这件事坚持下去,活到老,做到老。也希望影响到更多的人,让爱心氛围能够一代又一代的传递下去。”黎宗先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