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岁孩子吞进玩具零件 ,妈妈嘴对嘴吸出却又进自己气管
08-09 18:34:11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本月2日,广东省珠海市1岁小女孩月月(化名)在玩耍时将一块玩具零件放进嘴里并卡在喉咙处,情急之中,月月的妈妈采用嘴对嘴的方式吸出了零件,但是这个过程中又不慎因用力过猛将零件吸进了自己呼吸道。北京青年报记者9日从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袁科医生处了解到,被吞进月月妈妈气管的玩具零件已经通过手术取出。

北青报记者了解,8月2日晚,小女孩月月在玩耍时不小心将玩具零件吞进口中并卡在喉咙处,该玩具零件长约1.5公分,呈“T”字形,女孩妈妈赶忙想用手指把玩具抠出来,试了几次都没有抠到。于是就想到用嘴对嘴的方式把玩具吸出来,但是由于吸的时候不小心用力过猛,玩具零件又顺着气流进入了女孩妈妈的呼吸道中。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袁科医生9日下午告诉北京青年报的记者,当天晚上女孩妈妈就感觉到不舒服,有些轻微的咳嗽、气喘,然后来到珠海市中西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就诊,通过CT检查发现有个T形的东西卡在女孩妈妈的右边下叶的支气管里。

“因为右边的气管比左边的气管更加地陡直,所以进入呼吸道的小东西更容易掉到右边的支气管中”,袁医生解释说。

袁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女孩妈妈要照顾小孩,所以当天晚上做完检查就回去了,手术是3日做的,“由于玩具零件是T形的,所卡的位置也有点特殊,不太好取,我们就用网套和支气管镜用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给取出来了。目前女孩妈妈状况良好,已经没事了。”

该消息被发布到网上后,有很多网友建议说,再遇到此类情况,可以通过“海姆利克急救法”救治。不过袁医生表示,“海姆立克急救法”利用突然冲击腹部的压力,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向上的具有冲击性、方向性的气流,它会快速冲入气管,驱出堵在气管口的食物或异物,从而将异物排出,但“海姆利克急救法”并不适合太小的孩子,因为小孩的骨骼和身体比较脆弱,很可能受不了那么大的冲击力。

袁医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家长应先将孩子的脸朝下放置在手臂上,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卡在下颌骨位置,另一只手拍孩子肩胛骨,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在孩子背后,双手放在孩子肚脐和胸骨间并紧握,双臂用力收紧挤压孩子胸部,但注意力道不宜太大,可持续多次,直至异物排出。袁医生补充道,“不管哪种情况,都应该先看看是否发生气道阻塞,及时送医院进行救治。”

原标题:1岁孩子吞进玩具零件 ,妈妈嘴对嘴吸出却又进自己气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