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基层看气象|铜梁:智慧气象搭平台 防灾减灾利共享
09-06 23:10:00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重庆行正式启动。上游新闻记者先后前往铜梁、璧山、江津、万盛、巫山等五个区县,采访了解重庆在发展智慧气象、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城乡融合一体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开发利用立体气候资源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铜梁智慧生态宜居及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是在重庆市气象局和铜梁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区大数据局、气象局牵头,水利、林业、应急、环保等多个部门共同建设打造的大数据管理平台。据介绍,该系统率先使用了三维倾斜摄像、三维GIS平台、人工智能、5G通讯、物联网等多项先进技术,集14个部门的20类异构数据为一体,发挥着重要的防灾减灾作用。

安居古城位于涪江与琼江交汇处,对于古城的保护而言,夏季防汛工作一直被摆在重要位置。“2018年7月11日,我们接到气象局通知,上游的过境洪峰将路过古城,预计最高水位将达到219.7米,超出警戒水位5.7米。我们第一时间通过预警工作站将信息发布给沿江可能受影响的居民,同步启动人员转移工作。”安居镇党委副书记刘明介绍,“直到晚上12点,完成转移可能受灾群众约6000人,7月12日下午6点洪峰过境。”气象部门通过航拍等手段统计,此次过境洪峰,造成安居镇受淹面积达5平方公里。

安居古城受灾前后水位对比图

铜梁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许之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救援需要精准的气象信息作为支撑,同时,多方会商确定的应急救援措施,能够有效地防灾减灾,从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铜梁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利于多部门信息共享。气象部门为防汛提供的水情、雨情等信息,为相关部门尽早做好应对准备争取了时间、创造了条件。”铜梁区水利局局长汤启玲说。

铜梁气象公园实景

回到一年前,铜梁区相关部门使用的还只是二维地图,直到今年4月,重庆市勘测设计院对全市各区进行了三维测量。在此基础上,结合防灾减灾救灾实战需求,铜梁区气象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将三维地图进行了本地化开发,进而构建起供多部门联动共享的“智慧生态宜居及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

“这个平台将铜梁区的全部水库信息、河流分布、生态环境监测站点、旅游景点的监测都纳入其中,实现了14个部门的数据共享。”铜梁区气象局局长刘飞介绍,该平台的应用,提升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也提高了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水平,构建起一个无缝隙、精准、智慧的现代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智慧气象在铜梁的本地化建设发展得到多部门的一致认可。铜梁区大数据局局长周凡说,“智慧气象平台是铜梁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我们将不断推进平台优化升级,未来全区29个部门的数据都将纳入该平台,一期建设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除了防灾减灾,智慧气象的应用还十分广泛。今年7月,铜梁区获得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颁发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铜梁也是重庆首批获得该荣誉的区县之一。

据介绍,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必须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3,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铜梁的负氧离子浓度高,十分宜居。”铜梁区气象局局长刘飞说,“不仅如此,铜梁的气象公园也是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重点打造的一颗‘大珍珠’,其气象观测历史悠久,园内还保存着明清时期的摩崖题刻。”

铜梁气象公园内现存的摩崖题刻

据了解,铜梁气象公园占地200亩,集气象科普、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态涵养等功能于一体,分为“云星耀古”、“观象知今”、“何侯祈雨”三大游览主题。目前公园已初步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刘飞介绍,“接下来,还将建设气象科普馆等项目,让气象公园的内容更加丰富;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走进美丽的气象公园、了解多彩的气象世界。”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