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内第三轮降准落地,我们的“钱袋子”会怎样?
09-06 20:3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6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

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预计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

这是央行2019年内第三次降准,也是第二次全面降准。在今年1月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5月份,央行决定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

央行解释称,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那么,我们的“钱袋子”会怎样?

■影响

楼市:房贷利率上升幅度小于预期

历史看,房地产业相对来说更容易受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从以往历次降准等货币政策的调整看,会对房地产业形成积极影响,譬如在银行贷款、市场预期、房价坚挺等方面,都带来了非常直接的影响。

“这对于后续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产业都有积极的影响,更应该理解为是房地产业的一个积极信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重庆商报记者,从当前9月份的市场交易情况看,房企已经在开始积极推盘,即供应量开始增加。从实际情况看,受货币政策的调整影响,银行贷款的积极性会增加,这也会对后续房地产市场的交易形成较好的支撑作用,进而带动市场交易上升和行情的活跃,相关房企的去库存目标相对更容易实现。

严跃进分析,虽然房地产贷款政策一直坚持从紧的态度,包括此次降准本身也不会直接和房地产有关联,或者说房贷本身也不能随意放松,客观来说,商业银行其实还是对房贷,包括开发贷和按揭贷款等持比较认可的态度。

“所以在后续楼市运作过程中,其实房贷的成本是会降低的。”严跃进表示,由于10月份要推行新的LPR贷款定价机制,所以部分城市可能基点是会有所上调,但是相对来说,银行更有意愿积极放贷,这对于楼市的贷款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他也强调,后续仍要警惕房价重新炒作的风险,“实际上房价一涨就容易引起各类调控的升级,所以各地房地产运行中,应该充分利用此次宽松的货币流动性来拉动刚需购房需求和合理的改善性购房需求。”

但业内也有声音认为,相比于以往降准,此次预计对楼市利好有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尽管前两次降准对楼市带来利好,本次降准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平稳,但再次出现“小阳春”可能性不大。降准前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收紧政策,筑大坝,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因此,在当下针对楼市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楼市利好有限。

诸葛找房副总裁苑承建也持相似观点,对于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的趋紧,降准的政策也很难使得资金面流入房地产方面。未来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利率也很难出现下降的情况,对于房企来说,期待下半年资金面的放松是不太可能的,最好的选择还是加快销售来缓解现金流的压力。

实业:银行信贷资金增多 小微企业融资更容易

央行有关负责人谈及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时称,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前公布的7月社融、信贷、广义货币(M2)数据全面回落,国内投资、消费面临下行压力。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行,增加贷款的规模,对商业银行的业绩很快就会有正向的作用。而且对于整个市场来讲,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会形成系统性利好。

“本次降准采取普遍降准与定向降准相结合,一方面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另一方面通过定向投放,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

及时进行普遍降准,可以有效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银行在新的LPR机制下缩减点差,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在9月20日LPR一年期报价利率会下降5个bp至4.2%。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本次降准叠加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放,均是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的表现。“仅靠降准是不够的,下一步是公开市场降息。我们判断公开市场的降息是注定要做的,仅是时间问题,9月两次MLF到期,就是可能的时间窗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