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温李鹏《纪念重庆直辖十周年》,李鹏同志永垂不朽!
07-24 07:47:51 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消息,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一位对重庆怀有深厚情感的老领导,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作为重庆直辖决策者、推动者之一,李鹏同志长期以来对重庆怀有深厚的感情。重庆直辖前,他极力推动设立直辖市的有关工作;直辖后,他每年都会到这片土地来考察,提出希望,并资助部分贫困群众。

李鹏同志还是重庆直辖市成立的最早见证人之一。1997年6月18日上午10点,在重庆近3000万人民的期待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同志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亲手为重庆直辖市挂牌揭幕。

1997年到2007年,李鹏同志先后十余次来到重庆,给这座城市和她的人民以极大的关怀和鼓舞。也兑现了他每年到一次重庆的诺言。重庆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众所公认的成就,对此,李鹏感言:“作为重庆直辖决策者之一,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重庆的每一步发展都牵动着李鹏同志的心。2006年8月,得知重庆发生特大旱灾,李鹏同志从自己的稿费中拿出30万元,加上当地政府的配套资金,在北碚澄江镇上马台村修建一座“母亲水窖”,让当地7000多人的生活生产用水得到了保障。李鹏的关切,极大地激励了3100万重庆人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2006年10月,李鹏同志深入到库区,详细考察调研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大宁河“深圳号”轮船上,他深情地回忆了中央启动三峡工程及决定在重庆设立直辖市的过程,通过考察看到重庆发生的巨大变化后,他感慨地说,重庆成立直辖市后,经济蒸蒸日上,人民群众生活得到极大改善,重庆迅速发展的事实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从重庆直辖市的“孕育”、成立,到直辖后的飞速发展,重庆,这座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始终牵动着李鹏的心。在重庆直辖十周年之际,他专门撰写纪念文章,以表达他对这座城市及其人民的深情祝福和厚望。

今天,我们再次重温《纪念重庆直辖十周年》,一起缅怀老领导,感谢他对重庆的深情和厚爱!

纪念重庆直辖十周年

李鹏

重庆市直辖已经十周年了。十年来重庆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众所公认的成就。作为重庆直辖决策者之一,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十年来,重庆的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加了2倍,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也相应得到不同程度改善。老企业进行了改造,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一批新型产业群正在形成。水陆空交通四通八达,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一座秀丽的山城,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祖国的大西南。更为重大的贡献是,重庆市库区移民已完成100多万人,为三峡工程的建设和初步发挥作用,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条件。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重庆市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市广大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奋斗的结果。现在的重庆人,士气正旺,信心十足,为有幸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而感到自豪。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要看到差距和不足,保持清醒的头脑。重庆市要取得更大的进步,今后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要时刻记住,发展仍然是重庆市的第一要务。必须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巩固和发展新兴产业群,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顾全大局,继续做好余下的移民任务,使新老移民都要做到移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还要把库区建设成为一片现代中小城镇群、绿色生态农业区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重庆还有不少城市弱势群体和农村贫困人口,各级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都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努力改善他们的处境。

要利用三峡水库形成的黄金水道,新建成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大力发展运输业、物流业,进一步发挥重庆作为祖国西南经济中心之一的作用。

我们坚信,在新的十年里,重庆市一定能够富民兴市,更加发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一定能够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7年6月8日

原标题:重温李鹏《纪念重庆直辖十周年》,李鹏同志永垂不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