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个滴滴还有这些门道!智能科技是这样改变城市交通的
07-23 18:18: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辆车在路上行驶,如何判断司机是否处于疲劳状态?在最近一档节目里,司机防疲劳驾驶系统进入人们的视野。该系统针对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行为,比如急加速、急转弯、超速等等,滴滴平台将会智能判断出疲劳驾驶并进行提醒。同时,司机连续接单4小时、一天内接单时长达到10小时,都会被强制下线……

QQ图片20190723184812.jpg

据介绍,从防疲劳驾驶系统的运行机制之中,可以发现智能科技应用于交通领域的一些规律。

而这样的智能化应用,当然不仅仅是防疲劳驾驶。

典型的例子还有智慧信号灯。传统的信号灯是按照固定时长变换信号的,不能根据实际路况做出调整,交通运行效率差。而智慧信号灯则考虑到汽车行驶速度、道路拥堵等交通出行数据,进行智能化信号调控。

除了交通管控,智能科技同样也能用于调度运力。

“利用这些订单、接单等数据以及历史数据,滴滴可以做出交通出行热力图,甚至还能预测未来的出行情况。”

滴滴出行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吉喆透露,系统对于未来15分钟供需的预测准确率已经达到85%。基于这些热力图,系统可以引导司机前往热点区域接单,让更多的人能够打到车。

“每一天,滴滴平台上的车辆都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日积月累之下,城市道路交通运行的特点就会清晰地呈现出来,包括热门拥堵时段、拥堵区域、拥堵方向等等,为城市管理者决策提供依据。”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谈到,通过这些数据的积累,就会知道城市道路交通的一些问题,为后续优化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这些智能化应用一方面可以产生新的交通出行数据资源,另一方面在实际应用中也会变得更智能,不断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状况,让人们的出行更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