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伦硕发飙又上热搜:比分手更恐怖的是不会吵架
07-02 07:37:07 来源:网易公开课

自从参加了综艺《我最爱的女人们》,张伦硕钟丽缇夫妇经常吵上热搜。

两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发的争吵,让不少网友看的有点“烦”。

张伦硕不得不发了长文《我是谁?我在哪?》回应:

“谁没个错误,谁没个毛病,发现了就改呗。”

“对于婚姻就像事业一样,要不停的修修补补,贵在坚持。”

@张伦硕微博截图

很多人心疼钟丽缇总受委屈,指责张伦硕太小心眼,总为小事发脾气吵架。

有问题的或许不是吵架本身,夫妻情侣间的争吵,有时其实很有必要。

1

吵上热搜的夫妻

究竟有多大矛盾

这期《我最爱的女人们》里,各组明星夫妇交换了父母,需要完成夫妻单独外出购买食材做晚餐的任务。

早在之前,张伦硕就注意到袁成杰妈妈鞋子坏掉了,所以和老婆商量好先去给袁妈妈买双新鞋,再去买食材。

然而,在该买哪双鞋子的问题上,二人不同的眼光和标准让矛盾爆发。

张伦硕想买一双和袁妈妈原款类似的鞋,钟丽缇却相中了一双雨鞋。

张伦硕夫妇为袁妈妈挑选鞋子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二人好不容易达成一致,选中了一双外形类似、鞋码也刚巧合适的鞋子。

拿在手里发现是一双棉鞋,张伦硕担心鞋会捂脚,想放下再选别的。

张伦硕发现鞋子的缺点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钟丽缇却对这双鞋“一见钟情”。

并且提出建议,要不然就买两双,一双靴子,一双普通鞋。

钟丽缇喜欢这双鞋子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钟丽缇还亲自试了试鞋子,认定就是这双好,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

张伦硕无奈只好再次解释自己的想法,老婆表明自己的鞋子也是这样的,并不会捂脚。

钟丽缇向老公展示自己的鞋子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眼看着僵持不下,张伦硕只好答应买下这双鞋子。

两个人买鞋的过程磕磕绊绊,接下来购买晚餐食材更是矛盾升级。

张伦硕提出买西兰花做汤,钟丽缇觉得那就要买很多才够。

张伦硕想要买些黄油,钟丽缇觉得黄油很贵。

总之,呈现出来的画面就是,你相中的我相不中,你想买的我不想买。

张伦硕的想法被驳回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以至于之后钟丽缇给婆婆买礼物,张伦硕总共没说几句话,完全听老婆安排。

张伦硕听老婆的意见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回去的路上,钟丽缇似乎察觉到张伦硕有些不开心,想缓和一下气氛。

张伦硕觉得自己不被理解,无奈说“不敢惹你还不行吗”。

张伦硕在街头抱怨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张伦硕觉得,虽然老婆问自己的意见,其实她心里有答案,问了等于没问。

张伦硕抱怨总是被反驳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这一趟下来,两人的情绪似乎都在崩溃边缘。

二人觉得相处很累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节目一播出,有网友指责张伦硕脾气差小心眼,也有人说钟丽缇不尊重张伦硕。

像这样的争吵接二连三,早在节目第一期,二人就因为一件小事吵了起来。

起因是早晨张伦硕要洗澡,让老婆帮他把房间内的摄像机遮一下,钟丽缇只是用一张纸随意挡了一下。

或许并没有起到遮挡的效果,张伦硕很生气,着急把钟丽缇喊过来询问。

张伦硕要清空摄像机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1期

钟丽缇一边安慰老公的情绪,一边答应着去清空摄像机。

张伦硕发脾气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1期

眼见老婆转身回厨房继续准备早饭,并没有立刻去删除相机内容的意思。

张伦硕觉得她并不真诚,一点都不为别人着想,越想越气,便跑去向老妈吐槽。

妈妈好心劝导,或许是钟丽缇不知道没遮住摄像机,张伦硕一口咬定:

“她不是不知道,她就是懒,你知道吗?”

张伦硕向妈妈吐槽钟丽缇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1期

听到老公这么说自己,钟丽缇从厨房冲了出去直接和张伦硕当面理论。

钟丽缇生气地扔下餐具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1期

你一言我一语,气头上的两个人根本没办法好好沟通,张伦硕气愤地质问钟丽缇:

“你能不能道歉。”

“你认真一点好吗。”

张伦硕与钟丽缇当面理论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1期

三番五次争吵后,张伦硕也说:

“两个人商量着来是最有情趣的,不是胜负。”

张伦硕谈夫妻相处 / 综艺节目《我最爱的女人们》07期

张伦硕的话提到两个字,“商量”。

就像张伦硕所说,吵架的目的不应是单纯发泄情绪,是商量着把事情解决。

2

吵不是坏事

哄未必是好事

吵架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伤感情的事,尤其是夫妻情侣之间,更不应该吵架。

莱特夫妇的《如何正确吵架》中却有这样一句话,“适当的冲突是伴侣间实现甜蜜互动的秘密武器,当他们清楚地意识到为何争吵、如何争吵及争吵的目的之后,这些互动将会拉近彼此的关系。

刘涛和丈夫王珂的感情被很多人赞赏,但这样一对模范夫妻也会有争吵。

《亲爱的客栈》有一期,刘涛忙完工作赶回客栈,快递了许多箱日用品。

王珂认为这些都是没用的东西,两人就该不该把东西运回客栈产生了分歧。

刘涛坚持花钱找船夫将东西运到客栈,王珂认为这种经营客栈的方式不正确,应该有什么用什么,不是找外援。

刘涛带了三十几箱日用品,王珂反对运回客栈,刘涛找好了船夫,王珂不满,给刘涛讲道理 / 《亲爱的客栈》

刘涛还是坚持将东西运回了客栈,路上自然免不了被丈夫碎碎念,气氛一度很尴尬。

事情并没有结束,快到客栈时,王珂看到店里的人辛苦搬老婆带回来的东西,又开始指责刘涛,刘涛终于忍不住怼了回去。

快到客栈,王珂又开始指责刘涛增加客栈员工的工作量,刘涛回怼王珂,让他不要再说自己了 /《亲爱的客栈》

两人的出发点其实都是为了客栈,只是想法的差异让矛盾升级。

刘涛被老公说到最后,愤然转身离开。

两人就刘涛带来的东西发生争执,刘涛认为能备用,王珂说什么都能备,干脆备一架飞机放后面,刘涛生气转身离开 / 《亲爱的客栈》

架看似吵得很凶,旁边的人也都心惊胆颤,觉得王珂应该哄哄刘涛。

王珂认为,这不是情绪上的问题,这是道理上的问题。

两人生活在一起有矛盾是正常的婚姻状况,表达出来就过去了。

这并不影响自己对老婆的感情。

《亲爱的客栈》

钱钟书曾说,“夫妻间良性的争吵是世界上最可爱的战争,就像一把剪子的两叶刀片,互相砍来杀去,但绝不会伤到对方,大战三百回合后竟相安无事。”

良性的争吵,正是王珂所谓的“道理上的问题”,讲道理才能让两叶刀片相安无事。

总有女孩抱怨伴侣不如别人家男朋友会哄人,一吵架就要讲道理。

遇事就靠哄的“敷衍式关系”,和为长久考虑的“讲道理式关系”,你真的相信前者会走得更远吗?

“好好好,是是是”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只要吵架就该男人认错哄我”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何况,很多时候“哄”反倒会让两人矛盾加深。

张伦硕在和钟丽缇讲道理无果后,放弃挣扎,对老婆说什么都听你的。

“我哄你”的态度,让钟丽缇直接崩溃大哭。

吵架也是一种情感表达方式,在矛盾发生时若是刻意回避甚至逃走,不及时解决,带来的伤害才会更深刻。

心理学有一种“菜格尼克记忆效应”,指的是人们对未完成的事情往往记忆更加深刻。

发生争吵时一方选择逃避,只能让问题升级、堆积。

有网友说,吵架能将心里的疙瘩解开,双方达到一个平衡点。

最怕就是一言不合冷战玩消失,那种感觉就像拉了一辆破车,把你拖得精疲力尽。

微博网友

换言之,终结吵架的方式,恰恰是要把架吵出来。

郑钧曾在节目爆料和妻子刘芸经常吵架,家里时常响起怒吼声。

郑钧不想吵架,一发生争吵就往门外跑。

刘芸则会“追在后面骂”,把问题和情绪都表达出来,说出来也就没事了。

郑钧还因此发出感慨“生活比电影还精彩。”

《鲁豫有约》郑钧

总有人认为压抑自己的情绪和感受,不说话等对方冷静,是迁就包容对方。

但这一次的问题解决不了,下一次很可能会因为同样的问题积压太多再次爆发。

“自欺欺人地认为爱情就该像电影中那么浪漫、可以预测并以用理性控制,将陷入困境,不可自拔。

良性关系并不会因为争吵本身分手,分手的只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利用争吵增进亲密度。

3

吵对了解决问题

吵错了才影响关系

“会吵架”绝对是一种能力。

长久的关系不会一直依附于一时的情动和荷尔蒙,想要保持关系的饱满,沟通不能少。

在恋情中,我们自始至终渴望的都只是“爱”而已。

所以我们所出来的话,表现出来的动作,我们所说的“沟通”,其实都是在索取对方的“爱”。

如果接收到了“爱”,我们就会破涕为笑,更加依赖彼此。

如果没有接收到“爱”,则会迷茫乃至愤怒。

张伦硕刚开始买菜时积极参与,不断发表建议:“我担心她会热”,“我们做一个西兰花汤”,“我是说做一个黄油汤”……

每个建议都被妻子驳回。

这时的钟丽缇仍停留在“事”怎么才能办好的方面,而张伦硕发现自己所有意见都被驳回时,已经进入了新的问题,他接收不到“爱”了。

所以他才会沮丧、沉默,拒绝再提出建议。

张伦硕觉得自己说的所有东西都被否定,很是沮丧 /《我最爱的女人们》

他的消极态度影响到了钟丽缇,然后钟丽缇也陷入了负面情绪。

钟丽缇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式,着急哭了/《我最爱的女人们》

这次吵架的原因是两个人都在自说自话,没有找到正确的渠道让对方接收到“爱”。

这个时候,如果两个人还在“事情该如何处理”的表面去争论,那就药不对症,没办法解决问题,只能消磨双方的耐心。

婚姻辅导专家Chapman提出了5种表达爱意的“语言”,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肯定的言词——不断对爱人做出正面肯定。

张伦硕夫妻吵架的起因,是张伦硕需要“肯定的言词”钟丽缇没有发现。

她还在纠结于事情的对错,所以对眼前的状况十分迷惑,不知怎么改善,只能把自己急哭。

比起问题无法解决,吵架时更糟糕的情况是用语言暴力攻击对方。

《非暴力沟通》将暴力沟通分为了四类:

道德评判——“你这样做真是无耻。”

进行比较——“别人的丈夫总是会在大小节日送妻子礼物,你呢?”

回避责任——“你要这样说,我也没办法”,“我也不想抽烟,但是大家都抽。”

强人所难——“你必须这样做,要不然我就……”

暴力行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对方受到极大伤害,两人的爱不断消减。

“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就是完成非暴力沟通并且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陈述客观的观察,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最后请求(不是命令)对方,希望他能够让你开心。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正确表达需求和请求对方。

张伦硕最后表达了自己的需求:“不想说什么都被反驳,我说的肯定有对的,我希望得到肯定。”

夫妻俩回到家中,他从柜子里找到了两人曾讨论过的搅拌器。

当时在街上,张伦硕说家里有搅拌器,钟丽缇立刻反驳“没有”。

现在张伦硕证明了自己说的话是对的。

钟丽缇立刻抱住张伦硕说,“老公,我错了。”

钟丽缇立刻向张伦硕承认自己的错误/《我最爱的女人们》

张伦硕立马笑了,从街上带回来的阴郁情绪也消散的差不多,因为他的表达被肯定了。

钟丽缇找到了让张伦硕开心的方法,她的问题也被解决了。

这就是夫妻间“吵架”最好的结果。

两个人一起解决了问题,攻克了难关,关系变得更加稳定。

林语堂说,“世上没有不吵过架的夫妇。假定你们不吵架,一点人味都没有了。

你们此去要一同吃,一同住,一同睡,一同起床,一同玩。世上哪有习惯、口味、嗜好、志趣若合符节的两个人。

亲密关系不是永远不吵架,而是吵了架依然能在一起。

原标题:张伦硕发飙又上热搜:比分手更恐怖的是不会吵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