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闻联播罕见曝光“保护伞”被查现场 还提孙小果案
08-20 22:18:10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政知见微信公众号消息,政知见注意到,8月20日,《新闻联播》提到了两个涉黑涉恶案件——哈尔滨呼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以及云南孙小果案。

一个背景是,今年4月、6月,中央继续派出督导组分赴浙江、北京等2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第二、第三轮督导,至此,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实现全国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闻联播》中集中披露“保护伞”被查现场的情况,并不常见。

现场

6月5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黑龙江省工作动员会在哈尔滨召开,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的时间是2019年6月5日至7月4日,组长为姚增科。

姚增科是中央纪委“老面孔”,早年长期在中央纪委工作,担任过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等。

《新闻联播》披露,哈尔滨市呼兰区长期存在家族式黑恶犯罪,群众举报不断,中央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的第5天,呼兰区四名干部应声落马。

对比来看。

据纪委方面披露,6月9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呼兰区副区长刘东、区腰堡街道办事处主任胡树河、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洪军、区住建局调研员朱涛采取留置措施。

据次日公布的通报显示,这4人都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

政知君注意到,《新闻联播》还披露了刘东被查的现场画面。

至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结束,呼兰区已经有14名干部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被查处,其中包括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区政府原区长于传勇等。

中央督导组罕见点名

据此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上述几人均涉嫌为被群众称为呼兰“四大家族”(杨、于、王、董)的涉黑涉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不过,这“四大家族”也已经倒了。

今年6月10日,于文波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提起公诉,于文波被诉罪名多达10项。

6月下旬以来,其他三家(以杨光、杨宏和杨荣等为首的杨家、以王志江为首的王家、以董俊珍为首的董家)相继被查处。

在督导组结束督导一个月后,8月5日,姚增科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情况。

在这次反馈中,督导组对“保护伞”罕见点名:

特别是对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杰,呼兰区原区委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等涉嫌违纪违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查处,对哈尔滨市呼兰区杨光等一批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查办,成为全省专项斗争掀开“盖子”、撕开“口子”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高度点赞,产生良好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孙小果案

在这次的《新闻联播》中,还提到了云南孙小果案。

“从中央督导组对云南孙小果案重点督办,到云南高院依法对孙小果案启动再审,被查涉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增至20人。彰显出督导工作的鲜明态度:不管涉及到什么人,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就在今年7月26日,新华社发布消息:

消息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2104个、涉恶集团7274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335件、处理33270人。

总之,除恶务尽,打伞破网。

原标题:《新闻联播》罕见曝光“保护伞”被查现场,还提到孙小果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