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帮助困难职工建档帮扶,3年实现解困脱困5.5万余户
08-20 21:40:00 来源:上游新闻

为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掌握动态管理情况,8月20日上午,重庆市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在君豪大饭店举行,会议明确了工会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总体目标”,对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截至目前,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已由2016年的5.9万户减少到4248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会上,各级工会聚焦“子女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三大重点,展开精准帮扶,除了加大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日常帮扶以外,在子女助学方面,还对困难职工家庭高中、高等教育阶段就读子女给予3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帮扶救助。同时,对下岗失业的困难职工,工会将为其解决就业问题;对因病致贫的困难职工,将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为患病的低收入家庭、无劳动能力困难职工家庭提供生活救助,为患重特大疾病深度贫困职工家庭提供医疗救助。

困难职工按期解困脱困是目标,遏制返贫返困更是关键!在沙坪坝区总工会的交流发言中,沙区总工会从2016年起,就建立了回访制度,要求帮扶责任人定期上门走访,落实帮扶措施,防止返贫返困。至今,沙区总工会共计回访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1529人次,为34名困难职工和高校毕业生解决就业及再就业待遇落实、社会保障等问题,为8名困难职工提供绿色维权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

 

解困脱困工作如何开展,最重要就是精准帮扶!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按照“差什么,添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制定维持困难职工家庭正常生活所必需的用品标准,实施“标准化”帮扶。 

“他们缺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这样既能精准满足职工要求,还能确保帮扶公平、公正、公开。”能投集团工会副主席王珊珊在会上说到,“近几年来,我们累计投入354万余元,为2271户困难职工家庭统一配置了家具、家电和厨房用品三大类共1万多件家庭生活物品,对于未享受“标准化”帮扶的232户困难职工,集团公司和直属企业两级工会还将按照每户不超过5000元的帮扶标准,进行统一配置。”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关系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实现,把区县、产业工会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建立目标责任制,完善解困脱困“联系卡”,实现每个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与困难职工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推进解困脱困工作的开展。

“困难职工群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多样的、复杂的、具体的,只有在态度上对待他们像亲人,在工作上像家人,搞好换位思考,认真倾听呼声,做到雪中送炭、纾解困难,才能早日帮助他们实现解困脱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夏祖相说。

据了解,为将帮扶服务落到实处,全市建立爱心超市260余家、爱心药房240余家、爱心学校280余所、爱心医院330余所,帮助困难职工提供日常生活服务。成立重庆市温暖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570余万元,设立常态化应急救助项目,策划实施“助力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圆梦”、困难职工家庭“新年圆梦”、“化解过剩产能,关爱煤矿职工”、职工医疗互助特殊困难会员慰问等公益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吴思倩  市总工会融媒体工作平台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