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台女记者竟遭港媒围堵查证件,他们凭什么?!
08-20 23:55:25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号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20日,香港警方例行记者会结束后,现场20多名港媒记者突然将一名身着红衣的内地记者团团围住,并发生纠纷。他们强迫内地记者出示证件,并无端指控她为假记者,怀疑她是警方工作人员。

红衣内地女记者在8月20日香港警方新闻发布会被香港媒体质问身份

根据这位记者留在记者会现场的名片显示,该记者名叫陈晓前,是广东广播电视台驻香港记者站站长。根据现场录下的视频,她对香港记者说她是一名广东广播电台的记者。“大家今天下午都在这个新闻发布会,大家都可以摄像,我们也可以摄像,我们也是一名记者,你们在发稿,我也在发稿,就这么简单,”她说。

陈晓前在视频中也强调,她给警方看过她的身份,香港记者有什么资格再查?

香港警方在新闻发布会前都会向相关媒体机构发布采访通知,参会的记者在进入会场前也会在门口进行登记,证明其记者身份。

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在被香港媒体记者质问后,陈晓前也在现场出示了自己的名片以证实自己的身份。↓

视频截图

据了解,陈晓前当时在报道警方新闻发布会时,会实时拍摄警方发言和记者提问的画面。事后,一名《苹果日报》的记者走过来质问她为何要拍提问的香港记者画面,并且要求她出示采访证件。在警方发布会现场,记者也看到港媒记者将她团团围住。当时,陈晓前因为害怕受到人身伤害便快速躲到在现场的警察旁边。

港媒记者将女记者团团围住。视频截图

晚些时候,在反对派社交媒体群组里,已经有人将这位内地女记者“起底”,并将她此前的报道张贴出来,其中不仅包括陈晓前在香港期间所做的报道,也有她个人领英页面、联系方式、出镜画面等。

在反对派社交媒体群组里,有人将这位女记者“起底”。

事后,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拨通了陈晓前的电话。她从今年三月来港报道,一直关注香港局势的变化。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警方的记者会了。

谈起今天所遭遇的这一幕,陈晓前表示非常气愤。“大家都是记者,都有采访的权力。警方让我入场采访就已经证明我的身份是合法的。为什么《苹果日报》的记者可以质疑我的采访权?他们又有什么权力来调查我的采访权? ” 陈晓前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大家都是同行,大家都是为了一个新闻理想在做事情。客观真实的呈现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报道是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应该有的专业精神。为什么《苹果日报》就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每一位记者都想得跟他们一样呢?

在近期香港报道中,内地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都受到了干扰歧视甚至被暴力对待。中通社记者在机场采访时被要求删除照片,《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在8月13日在机场采访时被围困禁锢,被暴徒围攻。

番外:

就在环球网截稿前,广东广播电视台就香港记者对陈晓前进行围堵发布严正声明,对陈晓前今天下午在香港警察总局新闻发布会后遭受到的不礼貌对待表示强烈谴责。

以下为声明全文↓

今天(8月20日)下午,我台香港记者站记者陈晓前女士在香港警察总局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进行正常采访。会后,有部分香港记者对陈晓前女士进行了围堵,质疑其记者身份以及她正常的采访工作方法。

在此,我台严正声明:陈晓前女士是我台香港记者站站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登记在册的记者。陈晓前是我台优秀记者,在各种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中表现突出,获得我台多次嘉奖。

我们对陈晓前女士今天下午在香港警察总局新闻发布会后遭受到的不礼貌对待表示强烈谴责。同时呼吁香港有关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新闻记者应有的权益,营造一个公平、安全和稳定的新闻采访氛围。

原标题:广东台记者发布会被港媒围堵查证件,他们凭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