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看清香港乱局的由来和本质
08-20 22:50:18 来源:新华社

两个多月来,香港频频发生违法暴力事件,严重冲击香港法治、安宁、民生,令所有关爱香港的人们感到痛心。香港乱局因何而起?激进势力究竟意欲何为?我们需要对这场风波进行客观理性的思考,在正本清源中看清香港乱局的由来和本质,进一步坚定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决心和信心。

修例风波的缘起是特区政府启动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工作。修例既有利于处理有关案件的移交审判问题,又有利于堵塞现有法律制度的漏洞,以共同打击犯罪,彰显法治和公义,是必要的、正当的。然而,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却对特区政府修例恶意抹黑,利用一些香港市民的不了解、疑虑,大肆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掀起“反修例”风潮,不断挑起、制造暴力事件。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祸港四人帮”之一的李柱铭早在20多年前就曾敦促特区政府与内地谈移交逃犯协议以及刑事司法互助安排;而时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现为“反修例”代表人物的陈方安生也曾承诺尽快修改法例。但是,当此次特区政府启动修例时,他们却大玩“变脸”,极尽污蔑诋毁之能事。如此翻云覆雨、反复无常,充分说明他们罔顾社会公义与民众福祉,其挑战特区政府管治权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在特区政府宣布修例工作已彻底停止的情况下,一些人依然打着“反修例”的旗号,得寸进尺、变本加厉地煽动违法犯罪行为。正如原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吴光正在公开声明中指出的,“反修例”诉求已获得特区政府回应,现时所谓“五求运动”阴谋和最终目标其实是为争取基本法以外的东西铺路,与中央争权,攻基本法,攻“8·31”决定。实际上,一些人极力煽动蛊惑香港市民参与“反修例”,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图谋无非是要搞乱香港,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乃至把“颜色革命”的祸水引向中国内地。

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一些人挟洋自重、挟青年自重、挟香港的繁荣稳定自重,使出种种卑劣手段祸港乱港:与西方反华势力内外勾结、沆瀣一气;误导和裹挟香港市民,妄称“代表民意”,更为恶劣的是,为了实现他们的阴险意图,不惜让年轻人成为他们的棋子和炮灰。在他们的背后操纵下,暴力事件不断升级。部分激进暴力分子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污损国徽、侮辱国旗、鼓吹“港独”,公然冒犯国家尊严,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事实一再证明,“反修例”只是一些人借题发挥的幌子,为了牟取私利,他们不惜搞乱香港、祸害香港、毁掉香港,并最终毁掉“一国两制”。

近年来,从非法“占中”到旺角骚乱,再到修例风波,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从未消停,他们不断借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议题挑起事端,成为香港社会的重要乱源。他们表演越充分、作恶越疯狂,其丑恶面目就暴露得越彻底。连日来,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在内的香港政界、法律界、工商界等各界人士纷纷发声,揭露“反中乱港”分子的险恶用心;数十万香港市民举行集会,向暴力行为大声说“不”,彰显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民心所向。

法治不容挑战,底线必须坚守。“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面对中央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统一的坚强意志,面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反中乱港”势力或能猖狂一时,却难逃一败涂地的结局。等待他们的,将是历史和正义的庄严审判!

原标题:看清香港乱局的由来和本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