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香港各行业现状:酒店入住率剩三成 饮食业无奈放无薪假
08-20 18:53:42 来源:央视

央视新闻8月20日消息,近日来的香港乱象已经严重干扰到特区经济和民生的发展,受暴力活动的冲击,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

动乱影响生计,失业情况恶化

暴力动乱严重影响了香港普通人的生计,企业裁员降薪“刚刚开始”。有分析认为,失业情况势将进一步恶化。香港政府统计处19日公布,今年5至7月失业率为2.9%,较今年4月至6月升0.1个百分点,是去年2月以来首度上调,“失业大军”增加约4200人至11.85万人,其中又以饮食业为“重灾区”。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未来数月经济继续疲弱,本地劳工市场将不可避免面对更大压力。同时本地零售销售也已连跌五个月,有学者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这段时间的冲突已吓坏投资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失业率年内极可能继续恶化,随时升高到3.1%至3.3%水平。

香港中文大学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课程联席主任李兆波表示,相比1997年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失业率超过6%,目前的局面仍存在继续恶化的极大可能。他预测,即使冲突事件尽快得以平息,失业率今年内仍将升至3.1%至3.3%。当中以零售、餐饮、旅游业情况最恶劣。

企业“内忧外患”,毕业生找工作难

香港动乱没有平息,加上中美贸易战持续多时,各企业面对“内忧外患”,预计会减少招聘人员的计划。香港某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负责人表示,每当有政治和经济纷乱的时候,失业率均上升,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将首当其冲。他预期出口制造业、酒店、旅游、物流、零售、金融及银行业等行业均受影响。建议毕业生应该早点找工作,先入职,累积经验后再物色心仪公司。

酒店入住率剩三成, 饮食业无奈放无薪假

暴力冲击不断,导致香港消费市场持续偏软,零售、住宿及饮食业失业率预计将会继续恶化。在九龙区经营中小型精品酒店的负责人易先生向《大公报》透露,自六月连串游行示威发生后,来港旅客大幅减少,直接影响房间入住率,从周五至周日最差。

易先生表示:“平时入住率下降一成,还可以勉强接受;但暴力事件往往在周五到周日发生,生意由九成入住下降到只有三成,真是受不了。”他坦言,不排除经营环境持续转差下,最终需要裁员,“机场打内地人事件系转折点,希望不要进一步影响内地人来港的想法,否则就麻烦了。”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表示,冲突自六月发生至今,过去两个月已超过10家中式酒楼相继倒闭,约200名雇员申请求助,情况非比寻常。

饮食业是重灾区,继各区有酒家倒闭消息传出后,饮食业员工被迫放无薪假情况陆续出现。有在土瓜湾一间酒楼厨房任职“首席”的魏先生表示,上星期被公司高层要求,签署同意多放两天无薪假安排,变相减薪。“老板说一定要签,现在经营环境很差,要不就大家共渡时艰,每人放多两天无薪假,要不就会辞退多几个员工,没有别的办法情况下只能接受了。”

郭宏兴希望,示威早日结束,让饮食业普通工作者“有工作做、有口饭吃”。

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杨位醒指出,暑期向来是酒楼淡季,再加上冲突让食客提心吊胆,即使酒楼如常营业也无生意,近月生意至少较去年同期跌20%至30%。中环、铜锣湾等示威重灾区,损失更高达50%。

美食博览客商下降一成,展商欲哭无泪

一连五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30届美食博览19日结束,受社会暴力事件冲击,加上周日(18日)港岛区游行堵路严重影响交通,有参展商指生意大受影响,被迫在最后一天大降价。

美食博览上的参展商对周日游行投诉不断。连续多年参展的某公司员工指出,18日下午人流最差,几乎没人,幸好他们早有应对,集中上周六销货,但整体销量仍比去年差。

另一位参展商则透露:“我们拿了七万多块的商品来卖,原本以为很快能卖完,但星期日受到很大影响。整个场都没有人,我们被迫改变策略,降价促销‘去货’。”正价130元产品,结果降价至80元出售。

有到场的市民也抱怨周日游行打乱原来安排:“本身想着星期日去,但游行搞到所有路都封了,去不了只能星期一再去,结果人山人海。”60多岁陈婆婆是美食博览老客户,原来轻松花数千元选购食物,但结果只花了一千多元购买了少量海味产品,“人多到好像在维园的年宵,根本买不了东西!完全没有购物乐趣。”今年美食博览连同第11届香港国际茶展及第四届美与健生活博览等同期举行,大会公布吸引45万人次入场,较去年下跌超过一成。

原标题:香港连日动乱波及各行各业,失业率持续上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