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九价疫苗唯一生产商行贿医生?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知名三甲被点名
08-20 20:33:07 来源:时间财经

下载 (2).jpg

药企贿赂丑闻再起。近日,中国经营网报道称,北京市西城区和丰台区卫健委分别下发的《关于开展群众投诉举报内容清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业内广泛流传。

《通知》称,北京市卫健委要求相关医院等对群众举报内容开展清查工作。清查内容主要包括先声药业公司的有关产品、阿斯利康的雾化吸入激素“令舒”、默沙东公司的顺尔宁等进入医院及使用情况。

经济观察网报道称,与《通知》同时获取的清查工作材料显示,有群众举报:先声药业通过贿赂医生的方式增加处方量,回扣金额从25%到46%不等;阿斯利康、默沙东等公司以药物临床研究为名,为医院、科室和医生提供赞助,以增加药物的使用。

以上材料显示,北京卫健委还要求各区卫健委就上述群众举报信息等清查医院所有科室举办学习班、培训班、讲座、年会等情况;医院开展的各种药物临床研究。

都需行贿?

上述清查工作材料中,先声药业7款产品的返点费用率被举报人披露。这7个产品分别是必存、诺威、安信、艾得辛、捷佰立、恩度、捷佰舒,其返点费用率分别高达45%、30%、25%、45%、45%、25%和40%。举报信还称,先声药业通过开会的名义请医生出去旅游、吃喝玩乐。

根据先声药业官网信息,必存属于中枢神经类药品,诺威、捷佰立、恩度、捷佰舒都是抗肿瘤药品,安信抗感染,艾得辛是风湿免疫药品。必存是先声药业的拳头产品,据权威媒体报道,这款专利药品每年给先声药业带来销售额达10多亿元。

不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以上药品,除了艾得辛、恩度为先声药业独家生产产品,其他药品均有多个厂家正在生产和申报,面临市场竞争压力。从举报材料中看出,也只有艾得辛、恩度这两款产品先声药业给出了最低的25%的返点比例,其余均为30%到45%之间。

除了先声药业,举报信还点名了阿斯利康和默沙东两家跨国制药巨头。公开资料显示,默沙东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276位。默沙东更是今年5月开始全球火爆、出现缺货的九价HPV宫颈癌疫苗的全球唯一生产商。

举报信称,阿斯利康的“令舒(Pulmicort)”和默沙东公司的“顺尔宁(Singulair)”存在滥用问题。医药公司以做药物临床药为名,为医院、科室、医生个人提供赞助等。赞助大户阿斯利康的令舒、默沙东公司的顺尔宁等,药物本身有一些效果,但有的专科病房不管需不需要几乎所有的儿童病人都被使用,剂量也越来越大。

举报材料还直接点名北京21家医院,其中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多家知名三甲医院。

某地方医院院长周清(化名)向时间财经表示,以返点等方式贿赂医生以增加处方量的行为的确可能发生,其所在医院近年就发生过这样的问题。目前全国医院已经使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平台,药厂无法直接从采购端控制采购量,从医生的处方权入手可能更容易突破。不过,如上所说的“不管需不需要几乎所有的儿童病人都被使用,剂量也越来越大”,滥用药物的做法,出现的可能性不太大。一是医院一般对这方面是有较为严格的管控,二是大部分医生都不会愿意冒这种风险。

2019年,阿斯利康和默沙东都实现了不错的营收增长。默沙东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市场表现强劲,销售额同比增长41%至7.45亿美元。而阿斯利康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阿斯利康在中国上半年收入达24.08亿美元,增速高达35%。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阿斯利康令舒销售收入为7.16亿美元,增长13%。其中,新兴市场销售额增长20%至5.76亿美元。在新兴市场中,中国又占据着绝大部分的份额。

中国经营网报道称,这已是默沙东今年第二次进入地方监管部门的调查视线。今年3月25日,台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向默沙东公司下发《调查取证通知书》。该《调查取证通知书》表示,因案件调查需要,向其了解台州市1家公立医院2名医务人员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该公司获取劳务报酬的情况。

截至发稿,时间财经未获得先声药业、阿斯利康及默沙东对该事件的采访回应。

源起先声药业内斗?

因为在举报信中,举报人公开了先声药业业务总监、大区经理、业务经理、业务代表的人员信息及联系方式。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举报可能缘于先声药业北京办事处内讧。

先声药业曾是中国第一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生物和化学制药公司。公开报道显示,先声药业于2007年4月20日在纽交所上市,市值超过10亿美元,并在当年成为亚洲化学生物药企业在全球最大的一次IPO。不过,由于上市之后,遭遇股价偏低、融资难等种种问题,2013年的3月,先声药业突然宣布收到以董事长任晋生为首的收购集团收购要约,随后于当月完成退市。

官网信息显示,先声药业是中国领先的研发驱动型制药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前列和“中国最具创新力药企”十强,拥有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私有化成功后,先声药业除了进行业务重组,投入一项名为“百家汇”的创新创业平台。截至2018年12月,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的生命科学公司在百家汇落户,其中天镜生物、博源生物等较为优秀的初创公司在其中也取得一定的成绩。

时间财经梳理发现,目前先声药业官网主打的抗癌药物“恩度”“中人氟安”,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药物“艾得辛”等,是先声药业以投资、LP等形式与“参与全球创新”的成果。

先声药业会和默沙东采用同样的“销售方法”,或它们之前的合作经历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先声药业有限公司与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曾在在2012年合资成立的先声默沙东(上海)药业有限公司。2015年2月,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默沙东退出该公司。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先声默沙东成立三年来,先声默沙东组合后的销售额增长确实远不如海正辉瑞,双方后续的资源和产品线投入,也不如早前预期。

医药行业分析人士称,从不同的合作模式中可以看出,默沙东看中的是先声的基层销售网络,借用先声的分销渠道、药店资源及政府关系等,把高端的医药产品推广普及中国基层市场,而先声则看中的是默沙东的品牌效应。

药企被举报给医生回扣已不是首次。2018年4月,诺华制药被举报“带金”销售,给使用诺华产品的医生回报等违反医药代表行为准则的违规操作。2019年5月,网上流出的一份江苏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盖章红头文件显示,上市公司仙琚制药被实名举报“带金”销售,给江苏省部分医疗机构医生回扣。

近年来,国家加大严控医药反腐力度,相关政策不断出台。2018年8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重点打击商业贿赂、虚开税票、过票洗钱等违法违规行为。

周清表示,此类案件中被发现受贿行为的医生,也会根据受贿金额及造成的影响的大小受到处罚,其所在医院,此前被发现的一位存在受贿行为的医生。因为受贿金额较少才被免于起诉,但也受到降职降薪等处罚。

原标题:九价疫苗唯一生产商行贿医生?多家知名三甲医院被点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