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学界泰斗徐中玉去世 享年105岁
06-25 10:33: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6月25日凌晨3点35分,文学界泰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徐中玉先生去世,享年105岁。

徐中玉,191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语文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名誉主任。

377.jpg

徐中玉(前)与本文作者

我是今天凌晨3点左右接到照顾先生的阿姨的电话,当即打车赶到了华东医院。

当时先生的女儿、大儿子、大儿媳都在,医生拔掉了所有管子,我们几个人目送先生平静地离开。

先生是去年1月11日因为肺炎被送进医院的,之后我几乎隔三岔五就会去医院看他。

他之前心电图等各方面情况还是良好的,神智也还清晰,但最近一两个月开始神志不清,几天前陷入了昏迷。

我自从1982年大学毕业后,每年都会去给先生拜年 ,先生每次都会送到门口。前年他入院之前,我还去他家探望过他。他不顾我们再三阻拦,坚持在阿姨的搀扶下,一直把我们送到走廊门口。

他入院之后,我也几乎每隔一两个月都会去探望一下。他晚年患了失忆症,我是他为数不多晚年还能认出的人之一。

去年重阳节去探望先生。我对他说,我是毛时安,你的学生,今天重阳节,来看你了。电视机正放《刘伯承元帅》。我指着电视机说了两次“刘伯承元帅”……先生动了动嘴唇,清晰地吐出了“刘伯”两字,第三个字“噢”了一声。临行我为先生“加油”!最后我说,先生我去开会了,过几天再来看你。先生连着“哦”了两声……

先生比较错爱我。我四十多年追随先生,深深感受到他身上无比高尚的人格,具有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

我是一个平民子弟,但先生有教无类。他对我恩重如山,我和他也情同父子。

有一件事情,先生多年来从未对我讲过,但这件事情对我的人生有着太重大的影响。这么多年过去,我依旧感觉他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守护着自己的学生,保护着我。

当时徐中玉先生是我的导师,我跟着他研究中国古代文论,发表了《〈艺概〉和刘熙载的美学思想》。先生就安排我在校庆的学术报告会上讲这篇论文。

没想到报告会前一天,就有一封匿名举报信放在先生桌上,说毛时安这篇论文是抄袭的。先生当时就让别的老师去调查,得出的结论是,论文完全是毛时安独立完成的。

先生于是和参与调查的老师说,不要告诉毛时安这件事情,影响他情绪。我当时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论文报告。

几天后,他又和我说,你把这篇论文改改,随后在先生的修改指导下,这篇文章全文发表在了《文艺理论研究》上,我也是这本学术专刊上第一个单独署名发表学术论文全文的学生。

但这件事情一直没有结束,我毕业后本该去文学研究所工作,但因为某些原因他们拒绝接受我。先生为我十分心疼,先后给复旦大学、古籍出版社等很多单位写信推荐我。

而从举报信开始发生的一切,很长时间我始终都不知情,直到几十年后才有别的老师告诉我,我才知道先生对我恩深如海,恩泽如流水之汤汤。

说到先生的学术成就和人品风范,值得我们每一个学人学习。我觉得我们今天总结先生,有两点是特别需要学习的:

一是坚持思想解放、坚持改革开放。

先生曾经因言获罪,但不管什么时候,他都秉直为国,如果发现国家有了错误,他会不顾个人安危直言;只要看到国家的进步,就会由衷地欣喜。特别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在思想解放运动中做出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坚持和贡献。

二是坚持传统文化和思想的研究,特别是对孔子的研究。

我是个平民子弟,因为跟着先生研究中国古代思想,研究孔子,才了解到儒家仁爱之说,知道了温柔敦厚、中庸美学。

379.jpg

徐中玉著,方克强编《徐中玉文集》

2014年,我应邀为上海文学艺术大奖起草颁奖词,我为先生写道: 一百年追随祖国追随时代追随人民,不离不弃。他敢于担当,勇于直言,深具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骨和家国情怀。八十年甘于寂寞,不求闻达,潜心中国古代文论的积累研究,经世致用,融汇古今,特别重视古代创作经验的当代总结,著作等身。始终坚持高度的文化自信,为推进当代文艺理论体系建设竭尽全力。

378.jpg

徐中玉主编《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专题资料丛刊》

先生晚年其实并没有什么钱,生活非常朴素,但他却把自己的100万元积蓄捐了出来,设立“中玉教育基金”,捐给华东师大中文系,资助贫困学生。

这个是非常震撼人的。有些知识分子高谈阔论,但是一旦牵涉到钱的问题,都是不能动之分毫的。先生平时从来不唱高调,他的好,是好得很有内涵的,可以说是“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先生一生就想着怎么帮助别人。直到他住院,他们去看他,虽然已经失忆,他也还是会说一句,你们找我有什么事。他永远都在想着帮别人做事情。

而我每次去他家,他每次都在看报纸,剪报纸。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心怀黎民苍生,刚正不阿。一生手不释卷,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从不曲学媚世。先生一辈子把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自己的学术放在心里。从他身上,可以看到真正的师道尊严、道德文章。

(作者毛时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徐中玉弟子)

原标题:纪念徐中玉丨毛时安谈徐中玉: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