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乔家大院闭门整改重开首日 游客:不再感到“过度商业化”
08-17 20:31: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乔家大院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8月17日上午8时,历经“摘牌”风破、闭门整改的乔家大院景区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景区票价也随之下调:“四堂一院”全票价115元,较整改前下降23元,人工讲解服务价格为120元。

8月17日上午,闭门整改十天的乔家大院景区重新开门营业。 本文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摄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以下简称“文旅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根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随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就存在的问题逐项对标、彻查彻改。从8月7日开始,乔家大院景区暂停运营十天进行整改,于8月17日重新对外开放。

除了价格的变化,澎湃新闻记者走访重新开园首日的乔家大院景区时注意到,景区售票处前,崭新的导游(讲解)员公示栏已经竖起,曾经假托书法家免费创作、实则进行书法拍卖等商业活动场所已变成游客休息区。

尽管“5A景区”的金字招牌不在,乔家大院的知名度仍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部分游客表示,下调后的票价“可以接受”,只要景点本身具有游览价值,得到社会认可,是否是“5A景区”并不会影响其出行意愿。

整改后的景区售票处前树立着一块崭新的导游(讲解)员公示栏。

“旅游通道”再现繁忙

被当地人称作“旅游通道”的208国道,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国道一侧,乔家大院景区在历经“摘牌”风破、闭门整改后,于8月17日上午8时重新对外开放。

澎湃新闻记者当天上午探访时发现,景区门外,游客络绎不绝地向售票处汇聚,公安、交警车辆零散在国道两侧,有执勤人员正在紧张疏通临时停车下客的车辆。

尽管此前被文化和旅游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乔家大院不再头顶“5A景区”的光环,但曾经大热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影视剧效应犹存,慕名而来的游客以自驾或跟团的方式前来游览。

除了公示下调后的门票价格以外,景区售票处前还树立着一块崭新的导游(讲解)员公示栏,上面公示出了讲解员们的照片、姓名、工号、星级等,并写有“仪态端庄,挂牌上岗,态度热情,讲解准确,内容丰富,全程导游”的服务承诺。

闭门整改后的乔家大院在导游讲解费上未做调整,仍保持120元。一名景区讲解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个价格是指请一名讲解员的服务价格,服务对象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家人。

来自内蒙古的张先生一行三人此前已听说乔家大院被“摘牌”整改,他们请了一名讲解员全程陪同参观。在出口处,讲解员直到张先生三人没有任何问题和讲解需求后才与之告别。张先生告诉澎湃新闻,他对此次导游讲解服务很满意,讲解内容丰富,服务态度非常好。

根据此前祁县官方通报的整改情况,为了提升景区形象,乔家大院实施工作人员专业培训,聘请专家对景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导游讲解、保洁人员进行专题集中培训,规范着装与“微笑服务”,并制定了奖惩措施和岗位制度;公示导游等级,有计划实施导游提升培训。

曾经进行书法拍卖等商业活动场所已被布置成游客休息区,不少游客在此休息。

游客不再感到“过度商业化”

除了票价下调外,乔家大院景区内部过度商业化的问题,此前也一直备受指责。

根据此前文旅部对乔家大院的暗访调查报告,景区过度商业化问题严重,影响景区品质提升。景区内购物场所数量较多、面积较大、经营秩序和规范有待提升;演出场所还有假托书法家免费创作,实则进行书法拍卖等商业活动;出口区商业街过长,景观质量差,普遍存在不明码标价、服务质量差等经营不规范问题;景区内的广告较多,影响景区旅游氛围营造和品质提升。

澎湃新闻记者进入景区核心区“四堂一园”发现,曾经用来进行书法拍卖等商业活动的场所已被布置成游客休息区,不少游客在此休息,该区域内无人工售卖服务,配备有自动售卖机出售零食和矿泉水,价格与市价等同。

此外,原来进行书法表演的戏台大屏幕上正在播出相关影视作品,着实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祁县副县长董永兴此前表示,乔家大院已取缔“四堂一园”中过度商业化的元素,共关闭店铺29个,下一步将用于丰富景区布展和晋商文化展示。

从吉林长春自驾而来的林先生,此行带着父亲一起。进入山西后,他们从大同一路玩到祁县,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林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次参观乔家大院给他留下很美好的感觉,可以说是不虚此行。对于下调后的票价,林先生坦言,比故宫60元的门票贵,但仍可以接受,“只要景点本身有游览价值,得到社会认可,票价稍高一点也可以接受。”

多位游客当天向记者表示,已经感受不到过度商业化的痕迹,期待乔家大院能够有更加丰富的游览内容。“对于那些不愿花钱请导游讲解员的游客来说,景区内的讲解标识还是有些少。”一位游客说道。

景区出口焕然一新。整改前游客需经过狭长的商业街才可出园,商业街已被拆除。

未来还要补短板

风风雨雨十来天,乔家大院这块曾经山西旅游的“金字招牌”对慕名而来的游客仍极具吸引力。

来自石家庄的于先生也是众多自驾游客之一,开园前一天就到了乔家大院的他,特地选择在附近旅馆住了一晚,就为了在重新开园的首日一睹景区内的风采。林先生游览后感到,这里和他记忆中影视剧里的场景很相似,他告诉澎湃新闻,这是他在山西游玩的第一站,随后将去平遥古城、王家大院等景点。

事实上,除跟团的游客外,不少人都是选择自驾游的方式来到祁县,与之相搭配的出游目的地还包括平遥、大同等地,这也导致很多游客只是把乔家大院作为一条旅游线路上的一个节点,浏览两三小时后,再开车离去。

如何留住游客,成为了视文化旅游产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祁县要去思考的问题。

对此,祁县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文旅局”)副局长郭风盛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要向平遥学习。

“我们文旅局在行业管理、指导对外营销、品牌节事活动策划等方面都应该向平遥学习。”郭风盛举例说,比如,平遥一直策划的国际摄影展对当地带来的效应非常明显,知名度逐年提高,平遥全县老百姓都非常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已经内化于心。

郭风盛坦言,乔家大院的核心短板就是游客住不下,两个小时参观完就离开了,综合消费偏低,未来乔家大院要提升服务水平,增加一些能够体验互动交流的项目,充分发掘晋商文化,更新旅游产品,通过旅游演艺等各种核心、稀有的吸引物把游客留下来。

“全县必须以乔家大院为龙头,通过这里带动全县旅游的发展。”郭风盛说。

原标题:乔家大院闭门整改重开首日,游客:不再感到“过度商业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