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网评:从保时捷到劳斯莱斯,打破豪车背后的权力想象
08-17 21:41:02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微信公号

近些日子,豪车一直挑动着社会的敏感神经。前有重庆保时捷女车主打人耳光、实力坑夫;后有北京劳斯莱斯女司机恶意堵住医院急救通道、怒怼交警,而作为案件核心道具的京A88牌照则过于抢眼。

如今,当事者都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是“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怎么打破豪车背后的权力想象,依然任重道远。

以“特殊号段”车牌为例,其背后折射的是一种权力符号,因为规则不清、程序不透明,加之各种坊间消息,被传得神乎其神,俨然使之成了“免罪金牌”和“护身符”。这也就难免给了一些人趁机浑水摸鱼、狐假虎威的机会。

比如,这次肇事的劳斯莱斯,原本于1995年登记在一辆微型面包车名下,之后过户给和某,2018年单某某买下这辆劳斯莱斯车辆,又将车子过户到和某名下,并开始使用耀眼的京A88牌照。车牌原来是属于面包车的,却被价值数百万的豪车相中。

为何?概因百万豪车的身价抵上那二两铁皮车牌的“含金量”,这背后便是“权力的溢价。”有人要的就是这种狐假虎威的权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当事女司机敢以身试法,堵住救护车通道、危害公众生命安全、怒怼交警、暴力抗法。是谁给了她“勇气”?那块“车牌”很重要。

北京警方已经承诺将做出进一步调查,希望能查清其中可能的违法过户、套牌使用的问题,给出一个不需要进一步追问的调查结论。

之前,重庆官方针对保时捷女车主案发布的“抖家底”式通报,诚意十足,没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敷衍的回应,是很容易被识破的;一查到底的执法态度,也是很容易得到民间的正向反馈。

车子价格有高有低,但是车主守的法律是同一部。平价车、豪车各走各的路,出现矛盾纠纷,不用车牌压人、不用夫君压人,不搬救兵、不请神仙,一断于法,自然公众就没有对权力的想象、对车牌的传说。

之前,保时捷女司机李某的嚣张跋扈,在普通家庭不过是“惧内”的笑谈,但因为车主的丈夫是身为正科级干部、手握不小警权的派出所长,问题就变复杂起来了:公众难免要揣度背后的权力荫庇,以致酿成大事。

豪车惹祸不因“仇富”,是对特权的警惕,也是对权力可能造成的违规行为的集体防预。当“红灯从来都是闯”不再被当真,当二两的车牌回归铁皮的价值,当所有人都相信无人有僭越法律的特权,那么豪车也就不再会是舆论场的兴奋点。

 央视网评论员

原标题:央视网评丨从保时捷到劳斯莱斯,打破豪车背后的权力想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