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首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在渝发布 一年龄段女性应规律性筛查
08-17 19:08: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7日,在重庆召开的中国肿瘤学大会上,《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次颁布的女性群体性乳腺癌筛查指南。

GetAttachment (9).jpg

一般女性推荐筛查年龄

45~69岁的一般风险女性,推荐进行规律性筛査。

40~44岁的一般风险女性,应有机会接受筛查。接受筛査前,鼓励其在充分了解乳腺癌筛查的潜在收益、风险和局限性之后,与医生共同确定个体化筛查决策。

年龄小于40岁的一般风险女性,推荐不接受规律性筛查。

年龄大于69岁的一般风险女性,身体健康且预期寿命大于10年的,如有意愿,应有机会接受筛査。

存在早发乳腺癌家族史且自身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高危风险女性,筛査起始年龄可提前至35岁;其他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筛查起始年龄可提前至40岁。

推荐筛查方法

乳腺Ⅹ线筛查,这种方法被证实能有效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因此,推荐其作为一般风险女性的主要乳腺癌筛查方法。

如果乳腺ⅹ线筛查阴性的致密型乳腺女性,补充乳癌腺超声筛査能有效提高乳腺癌检出率,推荐补充乳主腺超声筛查。

乳腺触诊,对于从未接受乳腺査癌筛查的女性,仍有可能提高乳腺癌检出率,因此推荐乳腺触诊作为乳腺影像学筛査之前的初始手段。但单独采用乳腺触诊筛查乳腺癌的方法,并不推荐。

乳腺磁共振检査,可用于有早发乳腺癌家族史且自身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的规律性筛查,推荐用于乳腺X线及乳

腺超声筛査均阴性的其他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的补充性筛查。

推荐乳腺超声筛查,用于无早发乳腺癌家族史或不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40~44岁的其他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的筛查;推荐乳腺X线联合乳危腺超声筛査用于45岁以后该类高危风险女性的筛査。

筛查间隔时间

一般风险女性,推荐每2年1次乳腺X线筛査。

有早发乳腺癌家族史且自身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推荐每年1次乳腺磁共振检查。

40~44岁无早发乳腺癌家族史或不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其他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推荐每年1次乳腺超声筛查。当乳腺超声筛查阴性时,建议补充乳腺磁共振检査。

45岁以上其他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推荐每年1次乳腺X线联合乳腺超声筛査;当乳腺Ⅹ线及乳腺超声筛査均阴性时,建议补充乳腺磁共振检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