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台意见强化人大代表履职监督保障机制
08-17 20:02:17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根据《指导意见》,重庆将把四级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入代表之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明确,针对代表履职强化监督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817213518.jpg

“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当前人大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人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说,自今年6月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重庆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扎实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从1999年开始,重庆就积极探索建设“代表之家”,20年来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代表之家的有序运行,使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推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得到解决,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重要平台,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据介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查找问题,结合重庆实际,重新审视代表之家(站)建设运行中的问题,发现代表履职工作与代表之家(站)建设和运行均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代表履职期间“挂名代表”“哑巴代表”“隐形代表”等仍然存在;在代表之家建设和运行上,有些地方没有固定活动场所,或布局不合理,功能定位不明晰;有的地方对代表知情知政、搭建联系平台、组织代表经常性活动等缺乏相应的制度等。

2019年7月11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交流会,上下联动,统一行动,努力营造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特别是针对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这一重要工作,创新思维,强化制度保障。在总结大家意见的基础上,会议发出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及《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登记办法》),把代表履职情况和代表之家(站)建设、使用情况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称,《指导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确保代表依法履职、尽心履职。

据介绍,《指导意见》针对一些具体的、有操作性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进行了量化明确。如代表在代表之家每季度开展集体活动不少于1次,代表活动站原则上每月开展活动1次;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一年到家(站点)接待人民群众活动不少于3次;代表之家(站)要公示代表信息、设立代表信箱、开通网上留言等,方便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实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方式和渠道的多样化。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代表之家和网上代表之家建设要求,提出“代表之家不片面追求面积、规格,可以一室多用”“依托现有条件,科学合理设置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和民情联络点”,努力实现90%以上市和区县代表、80%以上乡镇人大代表能够有效使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手机或电脑客户端。

据了解,《登记办法》则从代表按时参加会议、积极参与闭会期间活动、加强学习培训、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等方面,对代表履职作了量化要求,促使代表依法履职,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值得一提的是,《登记办法》还强调了结果的运用:针对履职未达到一定要求的代表,由原选举单位通过约谈、通报、劝辞等方式进行处理。代表履职登记信息可作为届中表扬优秀代表、换届时提名连任代表的重要参考。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出台意见强化人大代表履职监督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