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亿账款萝卜章的*ST华业大股东持股受托管 外籍实控人不放弃控制权
08-17 16:0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6日晚间,*ST华业(北京华业资本股份有限公司600240)公告,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华业发展”以及实际控制人周文焕(ZHOU WENHUAN)的告知,为更好地配合上市公司现任管理团队共同推动上市公司债务重组,加快化解债务危机,华业发展委托徐红女士 管理华业发展持有华业资本的股份 29855.49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0.96%),由 徐红女士在受托范围内代华业发展行使该等股份对应之部分股东权利。

在本临时托管协议约定之托管期限内,徐红女士行使该等股份对应的部分股东权利,不会 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为华业发展,实际控制 人仍为澳大利亚籍周文焕(ZHOU WENHUAN)。

股份托管期限为6个月

据了解,该临时托管协议的签署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周文焕,基于徐红女士熟悉上 市公司的债权债务情况,有助于代表控股股东配合现任管理团队共同推动上市公 司债务重组,加快化解债务危机。

徐红女士已经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 经理、法定代表人等全部职务,将严格依法依规形式相应的股东权利,并承诺不会违反上交所于 2019 年 8 月 2 日公示的纪律 处分决定书中披露的“公开认定时任公司董事长徐红 10 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决定,新任管理团队的任命已于 2019 年 8 月 7 日 的“七届二十八次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披露,并了于 2019 年 8 月 7 日起即刻上岗 接任了徐红女士的工作。

托管期间,华业发展将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所享有的权利按本协议约定 委托给徐红管理,徐红有权依据有 关规定行使托管标的股份对应的股东权利,包括但不限于:

 ① 依法召集、出席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以及提出相关议案,并对需要股东大会 审议的如下事项行使表决权: A.审议上市公司与相关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 B 审议破产和解、重整方案; C 审议债务重组的战略投资者遴选方案; D 重大资产处置; E 重大合同签署; F 经甲乙双方确认的其他事项。 ② 参与并配合上市公司提出、完善、优化债务重组、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等 方案。 ③ 出席债权人会议、参加法院专题听证会、接受行政程序中的聆讯等。

(2)各方一致确认,除本协议另有规定外,托管期间如下权利仍由华业发展保留:托管标的股份相关的财产权利(包括收益权、分红权、剩余财产分配权、处 分权等)及审议董事、监事更换方案的表决权等。

 (3)各方确认,本协议约定的托管事项所涉及的表决权委托不涉及控制权变更,不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主要目的是为方便上市公司债务重组或和解。

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籍的实际控制人周文焕不放弃对上市公司*ST华业的控制权。

该托管期限为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 6 个月,期限届满前 1 个月各方另行协商是 否延期事宜。

或成A股首例破产和解

此前,*ST华业因百亿应收账款萝卜章事件陷入困境。

目前*ST华业地产板块和医疗板块运营平稳,仍具有造血能力。今年7月初,公司位于北京通州的玫瑰东筑项目顺利领取了预售许可证,据了解,整个项目货值10亿元,如果销售顺利,将缓解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此外,今年4月,重医三院今年也完成了理事会的改选,徐红出任理事会理事长,公司在理事会中占优势席位。目前重医三院运营稳定,年底收入将稳步提升。

*ST华业在8月15日晚公告,拟以破产和解的方式,化解公司当前债务。希望通过包括但不限于现金清偿、以股抵债、留债展期、引入战略投资者融资等方式实现与债权人的和解,降低公司资产负债比例。

破产和解离不开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公开信息显示,此前*ST华业已经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并进行了积极的沟通,政府已给予公司关注支持,有关部门也给予协调回应。

目前有待具体方案出台,和各方是否能够认可,此方案如能顺利成功,将成为A股市场首例通过破产和解解决自身债务的案例。

按照规定,A股股价连续低于1元面值,将终止上市。自今年6月6日,*ST华业股价首次低于1元面值后,*ST华业股价一直在退市“生死”危险边缘徘徊。

经过了12个股价低于1元的交易日,8月13日,*ST华业股价回到1元,之后,又低于1元面值,8月16日,报收0.99元,达到5%涨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桑吉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