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豆瓣9.3!黄渤带着“苏大强”们开了家餐馆,网友看完笑着哭……
05-09 06:13:03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还记得《都挺好》的结局吗?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苏大强",早已不记得女儿的模样,他手里拿着残破的复习资料,边走边哆嗦,边走边念叨,一个人在老房子门前踽踽独行。这一幕,曾经赚足了很多人的眼泪。

但如果,有 5 个像"苏大强"一样的老人,齐聚同一家餐馆工作,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4 月 30 日,一档由黄渤领衔的综艺《忘不了餐厅》开播,节目首次聚焦阿尔兹海默症这一特殊人群,得到观众一致好评,目前豆瓣评分 9.3。

黄渤回归综艺

但这次他不是主角

前不久,大热综艺《极限挑战》第五季公布阵容,黄渤意外缺席。观众们对此议论纷纷,"黄渤到哪里去了?""是不是跟节目组闹矛盾了?""是不是以后不再参加综艺了?"正当各种猜测满天飞时,黄渤,带着这档全新综艺《忘不了餐厅》回来了。

顾名思义,这是一档"明星开店"的真人秀,前有《中餐厅》,后有《亲爱的客栈》。这类节目基本是把镜头对准明星们的日常,用他们生活点滴,推动节目的发展。但《忘不了餐厅》刚播出,就打破了观众们的想象。

黄渤并不是这场秀的主角。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第一期节目中黄渤的镜头并不多,更多的时候,他就像个幕后工作人员,台前幕后,忙里忙外。因为,他要把舞台让给 5 个没有名气的普通人,他们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或是认知障碍。

他们分别是 "公主奶奶"" 蒲公英奶奶" " 珠珠阿姨" "小敏爷爷"和"大桥爷爷"。当一向聪明机智的黄渤,遇上这几位"老天真",这家餐馆真的能开起来吗?

催人泪下

网友说"一会笑成猪,一会哭成狗"

在普通人印象中,一提到阿尔兹海默症,就会想起那些,生活不能自理,说话没头没尾,表情呆滞的老人。但《忘不了餐厅》却给我们展示了这个群体不一样的一面——撞脸《飞屋环游记》老爷爷的"小敏爷爷"是搞笑担当;"公主奶奶"一口东北话,伶牙俐齿,能歌善舞;"蒲公英奶奶"退休前是掌握四国语言的教授;"大桥爷爷"是军人。还有"珠珠阿姨"最警惕别人叫她"奶奶",一听到就要马上纠正。他们的心智就像小孩子一样,调皮天真又脆弱敏感。

现代快报记者看见,节目里有这样一个情节,"蒲公英奶奶"因为把 6 写成了 9,结果给本来点红烧肉的客人,上了一碗油泼面。尽管细心的黄渤马上到她身边去宽慰她,但她的脸上却一直挂着愧疚的表情。以前做老师的她,细心惯了,万万接受不了自己会出这种差错,她撇着嘴对镜头说:"我不是个没用的人。"

还有一幕,一天,"公主奶奶"接待了一个红裙子的小女孩。两个人一见如故,小姑娘说"公主奶奶"像自己的姥姥,"公主奶奶"教小姑娘东北大秧歌,两人约好下次再见。然而到了第二天,当小女孩背着东西,满心欢喜来到餐厅时,她发现,"公主奶奶"已经完全不记得她了。

"公主奶奶"一脸疑惑,左顾右盼,希望能搞清小姑娘是谁。虽然身边的人不停提示,可她就是想不起来,急得眉头紧锁。一个特写,小姑娘的笑容渐渐凝固,表情由喜悦转为震惊转为遗憾。

有网友表示,这一刻真的心疼得不行,上一秒还笑成猪,下一秒就哭成了狗。

多说一句

关爱阿尔兹海默症就是关爱我们自己

据了解,全球每 3 秒都在增加一名痴呆患者,每 8 位 65 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 1 位会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在国内,共有 1000 万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每天大约有 1000 位老人走失 …… 预计到 2050 年,病患人数将达到 2700 万。

并且,阿尔兹海默症目前无药能痊愈。只能通过提前发现、预防,以减缓大脑疾病的发展,延缓影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我们身边,很多家庭因为对这种病缺乏了解关注,导致很多患者病情恶化,后悔莫及。网上一组数据显示,有 49% 的病例被误认为是自然老化现象,仅 21% 的患者得到规范诊断、19.6% 接受了药物治疗 ……

这大概也是这档《忘不了餐厅》的初衷,唤醒更多人对这个病、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忘不了餐厅》作为一档综艺节目,也许很难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但它至少把这种病症原原本本地带到大众面前,提醒观众关爱身边的人,提醒观众多花点时间陪陪老人。正如黄渤所说,这个节目不仅具备娱乐属性,更具备社会属性,"看到大家对老人们满满的爱,心里落了块石头。"

(图片均来自视频截图)

原标题:豆瓣9.3!黄渤带着“苏大强”们开了家餐馆,网友看完笑着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