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子去世留下20万债务 老人10年换10多个工作替子还债
05-08 21:03: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5月8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举行“最美翠云人”集中展示活动,福安社区的老人黄天云便是其中一位。十年艰辛替亡子还账,他向世人诠释了“诚信”二字的价值。

儿子生意失败 欠下20万巨债

黄天云告诉记者,儿子退伍后,在长安福特组装区任区长,日子还算能过。

但好景不长,儿子觉得当时800元的工资太低了,便于朋友合伙做起了生意。但初次接触经商之道,儿子的生意连连亏损,到2004年初,亏损10多万元。

生意失败,儿子决定回厂上班。后来又因为各种原因,儿子先后向亲朋好友、左右邻居借了10万元,买车花费了9万4千元。

这时,债务就累计到20余万元。

儿子的债,我来还

2005年6月14日,唯一的儿子因车祸去世。

黄天云与妻子刘美英还未从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中走出来,便开始有人上门要债了。

“我知道谁挣钱都不容易,他们是担心要不回钱了。”刘美英对着黄天云深深叹了口气,“征地拆迁的钱都拿来买房子了,哪里还有钱来还?”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没有钱也要想办法挣钱还。”当时已经54岁的黄天云,狠狠拍了一下腿,“做人不就讲个诚信吗?他欠下的债,我来还!”

他对上门讨债的人郑重承诺:“放心吧,只要我黄天云还有一口气,就一定把钱一分一毫不少的还给你们。”

为挣钱还债差点死在西藏

为落实这句“我来还!”,黄天云用了10年。

儿子走了,还留下一个2岁的小孙子,儿媳妇也走了。妻子只能留在家里带孙子,而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电工,收入仅仅维持生活,还要还钱谈何容易。

“我工作这么长时间都没换过几家单位。可那段时间为了还钱,但凡哪家单位愿意多出工资,我就跳槽。”那些年,黄天云先后在10多个单位上过班。下班后,还四处干苦力。每个月的收人,除去给家里当生活费,自己留点车费,其他全部存起来还债。

“那时候,日子过得异常艰难。我不得不每天晚上出门,买些打折蔬菜。有时穷得连坐公交的钱都没有了。”黄天云回忆道。

听别人说西藏干活工资高,2009年4月21日,黄天云揣着仅有的700元钱坐车去了西藏,可是严重的高原反应几乎要了他的命。

他躺了4天4夜,以为再也回不去了。工友劝他去医院,可是路费都花销600元左右,又还有巨额欠款,他不敢去。

过了几天,翠云街道办事处干部听说他的困境后,及时凑了4000元钱,让他安全的回到重庆。

现在唯一任务是好好抚养孙子

在2014年10月,用了十年时间,黄天云终于将所有的债务还清。

“最近这五年,没有债务重担,仅仅为了生活和供孙子上学,生活还算丰衣足食。”68岁的黄天云表示,他在重庆金旋物业有限公司获得了一个工作岗位,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经过近半年的评选,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中评选出了10名“最美翠云人”,黄天云成功入选,和他一起入选的,还有17年里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锐意进取、勇于拼搏的创新专家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10位先进典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