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00多元即可检测BRCA基因突变 肿瘤专家帮你撕开“癌症伪装”
05-08 18:3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每一个看似健康的正常人,也许携带着连自己都从不知晓癌症基因。今日(5月8日)是第七个“世界卵巢癌日”,记者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该院开展的BRCA基因检测能有效针对高危人群提早预防卵巢癌的发生,肿瘤遗传学专家还能根据检测结果绘制出相关家族图谱,为其他相关亲属的健康敲响警钟!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相关统计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增长了30%,死亡率增加了18%。卵巢癌在妇科恶性肿瘤中5年生存率最低,仅为39%。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表示,卵巢癌起病位置隐匿,善于伪装,缺乏早期特异性症状,导致很多患者最初没有反应。周琦说,由于卵巢癌一经发现70%都是晚期,且易复发,因此BRCA基因检测,则是对健康人卵巢癌患病风险比较直接、准确的预判结果。

1990年,研究者发现了一种直接与遗传性乳腺癌有关的基因,命名为乳腺癌1号基因,英文简称BRCA1。1994年,又发现另外一种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称为BRCA2。如果BRCA1/2基因的结构发生了某些改变,那么它所具有的抑制肿瘤发生的功能就会受影响。2013年已发现的BRCA1/2的突变有数百种之多。

周琦说,卵巢癌的高发年龄在45-60岁之间,一般女性终生罹患卵巢癌风险约为1.3%。不过,如果出现BRCA1 或BRCA2 基因突变的女性,患癌的风险将显著增加,“发病率可以达到20%,甚至有相关研究表明可达40%。”周琦说,美国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因携带BRCA突变基因,她患卵巢癌的风险为50%,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7%。为了避免癌症的发生,她选择了预防性切除卵巢和双侧乳腺。而在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的卵巢上皮细胞癌患者中,约有21%的患者被证实携带BRCA突变基因。

“家族中有直系亲属罹患卵巢癌、乳腺癌等的女性,我们建议到肿瘤专科医院接受遗传咨询和必要的基因检测。”周琦告诉记者,该院肿瘤遗传门诊的专家会根据检测者的具体情况,预测其患癌风险,并为其绘制家族患癌图谱找出可能患癌相关人群,比如兄弟姐妹、母女等,提出筛查建议。不仅仅是女性需要来做检测,家族中男性也应该来检测,因为该突变基因也会导致前列腺癌和胰腺癌。

当然,也不是所有发现阳性的携带者都要预防性切除卵巢或乳腺。但是如果发现携带有此突变基因,且家族中有此两类发病人群,再结合C125等和卵巢癌有关血检数据升高等情况,即使卵巢B超检查未发现肿块,医生也可能会做出预防性切除建议。如果是生育期的女性,则会让其尽快结婚生子,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观察。

据悉,目前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一次BRCA突变基因检测费用约在2000多至3000元,需要自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