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退坡②|扎堆推出“超长待机”产品,车企拼命抓“新稻草”?
05-08 19:0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伴随前一轮的红利释放完毕,车企也纷纷开始寻求新的对策。刚刚在上海闭幕不久的国际顶级车展上,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注意到,车企更新换代的速度正在加快。不少车企开始发力氢能源汽车、或者将目光瞄准续航更长的增程式电动车。

车企:纷纷布局“超长待机”的新能源产品

长久以来,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都是“槽点”。在广告上说充满电可以跑300公里的电动汽车,有时候跑不到200公里就没电了。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更是在微博直接吐槽称,国内不少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咱们就别再搞这些宣传手段自嗨了。

按照新政,2019年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补贴门槛提高到了250km。在这背后,不少车企的新车续航里程正不断被“刷新”。“不少车企的主打车型NEDC综合续航里程都超过了300km。”业内人士称。

1ac5d2693dcf49693a9b2b047312eca9.jpg

在上海车展上,不少车企更是将“超长续航”作为了宣传的“重头戏”。金康SERES SF5开启预售,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在电动汽车领域推出双版本的品牌,SF5纯电型百公里加速低至3.5s、最高车速可达250km/h、NEDC续航里程轻松超过500公里。SF5基于纯电的增程型,可实现百公里加速小于4.8s,最高车速达230km/h。其纯电续航150km,在启动增程辅助之后,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以上。

车和家首款量产车型理想智造ONE也在车展上上市。新车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NEDC综合续航超过800公里,“没有里程焦虑”是新车最大的亮点。今年2月19日,工信部消息显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重庆理想智造汽车有限公司”。母公司易主后,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也随之更名。目前车和家常州制造基地年产能10万辆的工厂已经完成。

庆铃汽车则与博世签订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推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落地应用。在氢能源汽车领域,力帆、宗申等也快速进军。而据了解,氢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能够轻松突破1000公里,并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加氢,在这点上甚至超越传统燃油汽车。

趋势:低续航电动车将被“淘汰”

随着补贴大潮退去,新政的出台给市场带来了“暗涌”。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低续航里程的车型竞争力将不断减弱,最终被“淘汰”出局。

众观中国目前的车市,新能源汽车产销“一枝独秀”,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甚或是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众车企眼中的“唐僧肉”,竞争更趋残酷。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共上马近40个新能源车项目,投资金额近4000亿元。

需求爆发并不意味着一马平川。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介绍,中国共有71个整车集团,新能源车企有455家。而据工信部《关于2018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的公示》显示,仅有95家企业(含境内及进口)产生了新能源汽车积分,占公示报告中统计的乘用车企总量的67%,还有不少车企没有形成实际产能。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的有46家。

去年9月,华晨汽车、广汽本田等大型车企在内的30家企业因停产12个月及以上未生产新能源产品被工信部点名,或将被取消生产资质。

在造车新势力中,100余家企业能够真正实现量产并交付的仅有蔚来、小鹏、威马、前途等少数几家,绝大部分企业还卡在量产环节。在资本“寒冬”之下,PPT造车圈钱的投机者将被首先刷下。

朱华荣就曾预测,未来超过90%的造车新势力会成为先烈,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