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泪奔!云阳一男子上央视《等着我》,被拐40年常被打还成了盲人…
05-08 20:24:16 来源:三峡都市报

三峡都市报消息,这是一个迟发的新闻,但时空可以穿越“昨天的故事。”5月7日晚上,记者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等着我》节目,了解到云阳县一个幼年被拐离家40载的男儿李云川(原名叫袁光柴)通过这个节目找到了亲人。今日一早,记者拨通云阳县水口镇佛安村村支书王位的电话:“他是找到了家和亲人,很不幸父母和哥哥都已去世,唯一的亲人只有妹妹,回来后又外出打工去了,没有留在老家生活!”

幼年被拐

家乡漏雨的瓦房,曾是最温暖的回忆

时光回到去年6月的一天,云阳县水口镇佛安村沸腾了,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记者陪同李云川和他妹妹回到老家,祭奠母亲。阔别41年,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找到了家。在母亲坟头,他用唢呐为母亲吹起了那一首《妈妈的吻》。

离家40载,这40年他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记者大致从知情者处了解了这个心酸又励志的故事。

李云川家里有5口人,有爸爸,妈妈,哥哥,妹妹。平时,家里一下大风大雨,屋里都要漏雨,晚上,一家人坐在大床上,外边的风呜呜地吹着,把瓦片刮得呼啦呼啦的响,那时李云川最大的希望就是变得有钱,等有钱了,他要把一家人的房子重新盖一次,这是他最大的愿望。

不料,一场灾难悄悄降临,在7岁那一年,李云川背着小背篓在山上捡柴,突然过来一个陌生的人,将李云川诱骗出了老家大山。从走出大山,坐船三天三夜靠岸,带着他走小路走了一天,李云川感到一丝忧虑,过往的路上很陌生,他这才开始了后悔,可是一切已经太晚了。几经周折,又坐上了一个小班车,坐了半个小时,这才到了他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童年阴影的地方。

他被一个男人拐到河南卖给养父做儿子。看了看这里的一切,一个小村庄比自己的老家还要穷,很多草房,自己老家好歹也是瓦房。两间草房里边正点着煤油灯,从此以后,就这样跟了一个养父一起生活。

幼年被拐后的他辗转过无数个住所,住过草屋、租过楼房、睡过按摩床……但在他的心中,老家那个漏雨的瓦房才是他真正温暖的家,而一家五口钻在一个被子里躲雨的记忆更是难以忘怀。

养父虐待

光着脚逃跑被抓,靠自己改变多舛命运

本以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可以吃穿不愁也不用干活的好日子来了,可是李云川的折磨才刚刚开始。

养父对李云川并不怎么好。有一次,李云川尿床了,养父半夜一脚踢在了张云川的屁股上,头顶在了床头的木板上,头上被撞出了一个大包,血都流出来了,第二天早上,养父将被子顶在了李云川的头上,就那样晒被子。在被这样的虐待下,李云川就光着脚跑了出去来逃避这样的虐待生活。到了火车站正准备上车时,被养父抓住了。抓回家拿皮鞭狠狠地将李云川打了一顿。

整天的虐待生活使李云川变得狼狈不堪。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学。而他只能看着他们上学。自己在家里做着繁重的家务。有一次村子里有演出。他站在人群中听着唢呐的声音很好听,就买了录音机和唢呐磁带,边听边哼,后来又买了一个唢呐,一切都是自学,没有上过一天学,也不知道什么是音谱。但是他心里想,自己不识字,只能学一门手艺了,自己不学一门手艺,以后就没日子过了。

就这样,他冬天站在雪地里面吹,夏伏天在大坡上不怕晒的吹唢呐。就这样他在慢慢煎熬中,学会了能使自己过日子的营生。学会第一首曲调《妈妈的吻》。唢呐就等于他的家,唢呐,他走到哪背到哪。唢呐,是他的心理支柱。他开心的时候吹着欢快的曲子,想着自己的亲人。

为了能够摆脱灰暗生活,他自学认字,苦习吹唢呐。终于有了小小的收获,成立了自己的小剧团,在外面租了房子,离开了养父,生活慢慢好转起来。好不容易生活迎来曙光他却又双目失明。这让李云川再次陷入谷底。

25岁那一年,正在演出的时候,在一座大山上,他感到他的眼睛不舒服,听当地医院眼科医生讲,他是眼底出血,视网膜独立。等做完手术,睁开眼睛,还是看不见。就这样这个一直被命运折磨的男人,悲伤与痛苦并存,但是这个男人始终没有倒下。他一直在找回家的路。后来乐队解散,然而命运没有将他击垮。在经过一段低沉后,李云川决心再次站起来,为了寻找妈妈,见到亲人,他重新振作从零开始学习盲人按摩,就这样学了一年多,又开始了他的第二个生活方式,自己开盲人按摩店,创造出新的希望。

重回故土

唯一的亲人相聚,再见家人已是41年

去年3月,被拐卖到河南安阳市的李云川怀揣着一线希望,向《宝贝回家》求助寻亲。

根据李云川提供的线索,宝贝回家志愿者和各个社会群体的配合,云阳县公安局水口镇派出所民警以及云阳县水口镇佛安村村支书王位等积极协助,在众人的努力下,李云川寻亲有了结果。王位找到了李云川那位双目失明的疑似陈姓姑表哥,确认村里有这户人家。据说这户人家里父亲袁国安已经去世,哥哥袁光培意外死亡,妹妹袁光英远嫁他乡多年未联系,也不知是否在世。惊喜的是,陈姓姑表哥提到李云川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袁光友搬迁到湖北。

通过这位陈姓姑表哥,几经周折,宝贝回家志愿者终于联系到哥哥袁光友,并最终在王位村支书出面解释下,打消了袁光友及家人的疑虑,做了同父异母的血缘关系鉴定。同时,志愿者费尽思量在湖北寻找到了妹妹袁光英,她一直都记得这位走失的哥哥。 2018年4月27日,翘首以待的DNA鉴定结果证实:李云川和袁光友是同父异母的兄弟,更为惊喜的是,李云川与袁光英的血样同样比对成功。这也是《宝贝成果》第1033例成功案例。

2018年6月3日晚8点档,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第四季第三期,继续为爱寻找。已是48岁的李云川来到《等着我》,带着唢呐来寻找他的家人。节目现场,他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唱起了一首歌《离家的孩子》,唱得撕心裂肺。当他吹起那首陪伴自己多年的《妈妈的吻》,对故乡的眷恋和对亲人的呼唤,都融在曲调之中。吹到一半,这位从未向任何苦难低头的铮铮硬汉,瞬间卸下所有坚强,止不住泪眼婆娑,大声呼唤着:“妈妈我想你了!”让全场为之动容。

“爸爸妈妈,我还活在世上,我不想在外漂泊了!”希望之门打开了,很不幸父母和哥哥都已去世,但是妹妹来到了现场,兄妹二人相拥而泣,他们终于团聚了。缘梦基金了解到年近半百的李云川生活不容易,寻家路上的辛酸后,现场郁钧剑老师代表缘梦基金为他捐款2万元。虽然父母哥哥不在了,但是唯一的亲人妹妹回到了身边。

节目之后,妹妹带着李云川回到云阳老家,祭奠父母亲和逝去的亲人。阔别41年,双目失明的他却看不到,只能用泪水来释放自己的孤独与思念。他在母亲坟头,用唢呐为母亲吹起了那一首《妈妈的吻》。

“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找到了家。让我们祝福他和妹妹,平安幸福”。尽管助力寻亲的事过去近一年了,但村支书王位仍记忆犹新,采访结束后他给兄妹俩送上了真诚的祝福。

原标题:泪奔!云阳一男子上央视《等着我》,被拐40年经历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