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sia300峰会为何落户重庆?这些优势很“加分”
05-08 21:06:24 来源:上游新闻

下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承办的的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简称Asia300重庆峰会),将于5月16日在重庆温德姆酒店举行。作为同期举行的“西洽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该论坛将齐集300位以上全球政商界大咖。

记者了解到,本届Asia300重庆峰会,主题为“开放的亚洲经济圈——地区合作带来的新商机”,参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将围绕亚洲经济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地区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展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成果。

为何这次Asia300重庆峰会选择重庆作为承办城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解读,他认为重庆作为峰会举办地,这些优势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加分”的作用。

“作为一个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重庆的开放,有自己的特点,就是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上述负责人说,这一特点意味着,重庆的开放路径与方式,多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相关。

近年来,重庆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域开放,统筹抓好枢纽、口岸、平台、主体等开放重点,努力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比如中欧班列(重庆)的出现。这本是一条重庆与欧洲相连的国际铁路大通道,其线路与古丝绸之路高度重合,堪称现代铁路版丝绸之路。如今,以重庆为代表的中欧铁路集装箱班列,已打通了中国西向通道,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经贸交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重庆)已累计开行3552班次,占全国中欧班列的25%,总货值1340亿元,位居所有中欧班列前列。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班次更是同比增长2.4倍。

再如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这条通道由重庆发起,通过各兄弟省区市共建的形式,使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相连,促进双边贸易频繁往来的同时,也对“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支持。

此外,重庆还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优化平台布局,拓展平台功能,建成了包括1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2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7个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以及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或保税物流中心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

依托开放平台体系,重庆积极推进口岸大通关,打造贸易便利化示范窗口,着力建设水、空、铁等全方位、立体化口岸体系。目前,重庆已建成4个国家开放口岸、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并获批9类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功能,口岸高地渐具雏形。

“这些优势,让重庆开放速度更快,辐射范围更广,也让重庆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契合度更高。”该负责人说,如此一来,重庆可以具备更广阔的视野,汇集更多来自世界的资源要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