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座最神秘古代豪宅耗资上万两白银修建,折合3450万元!
05-08 23:26:42 来源:重庆楼市速报

真正富丽堂皇的豪宅在现实中已经极为少见,那些沉淀在历史尘埃中的中国古代豪宅更是稀有。而在重庆的建筑中,也有这样一群古代豪宅,他们的年龄大多过百年,他们占地几十亩,这些重庆古代“土豪”居住的豪门大院见证着一个个家族的兴衰历程。

每一个庄园融封建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于一炉,在重庆的建筑历史中写上夺目的一笔。

石龙井庄园

涪陵区青羊镇安镇村,一座气势恢宏的建筑矗立于青绿色的稻田间。这就是100多年前清朝同治年间,当时的川东首富陈万宝修建的石龙井庄园。它十中国现存的十大贵族庄园之一。

1.jpeg

当时民间用“川东陈万宝,川西刘文彩”这句话以示两人财力的雄厚。清同治年间,即1858年开始,陈万宝出资上万两白银(折合人民币大约3450万元),耗时12年,大力兴建石龙井庄园,为其二儿子陈荣达的居所。

2.jpeg

石龙井庄园占地11亩,有房屋120多间,建筑总面积7200多平方米。庄园里边戏楼、天井、花园、水池、仓库、碾场、槽坊、圈舍等一应俱全,就像一个小世界。

3.jpeg

石龙井庄园内建筑均采用传统的“金包银”穿斗式技法建造。即外墙为砖石结构,称之为金;内部为木质结构,称之为银,体现了明清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

走进庄园,发现遍布整座大宅的数百处木雕石雕无一重复,就连窗槛的雕花都绝无雷同。四十八条屋梁横看成岭侧成峰,屋梁上花纹繁杂,图案对称考究,更让人惊叹于那时技术的精湛。

庄园的建筑结构合理,工艺水平讲究,艺术手法精深,庄园内栩栩如生的石刻、奇思妙想的排水系统,堪称我国清代川东民居建筑的典范之作。另外庄园凝聚着传统建筑的技艺精髓,展现出的历史文化价值也让更多人关注这一处古韵悠长的“庄园之乡”。江津会龙庄

整个庄园华贵典雅,有“西南第一庄”之称。是现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伟、建造也极有特色的一座典型清代地主庄园。

8.jpeg

该庄园始建于清雍正时期,座西向东。占地面积1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共有16 所院落、18口天井,202间房,308道门、899个窗户,整个庄园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华贵典雅、森严威凛。

9.jpeg

园内建筑除有卧室居住功能外,另有戏台、药房、私塾、花园、书房、祠堂等其他功能的建筑,整座庄园包含了观演、礼仪、居住、休闲、防御等多重功能,关上大门,这里就是一方独立的天地一个封建大家族的王国。

12.jpeg

天井

整个庄园有非常完备的防御体系,庄园外曾设有3道围墙,内两道为土墙,最外一道是酷似长城的石头墙,高4米多。外有城墙,内部则有碉楼,保护措施十分到位。

由于缺乏相关历史记载,所以关于庄主的身份说法不一,有说高官避世所建;有说吴三桂避难山庄,会龙庄的建筑格局,仿昆明平西王府。所以会龙庄很有可能就是吴三桂为自己准备的避难之所,东山再起的龙腾之地。还有的认为是建文帝行宫、和珅别院。

16.jpeg

庄园内曾有很多奇珍异宝,有的已流落民间,有的被江津文管所珍藏,据说那些宝贝是乾隆年间的御用物品,各式各样的传言为庄园镀上了一层神秘的光影。江津石龙门

该庄园位于江津塘河镇石龙门村,始建于清雍正时期,座西向东。

庄园主陈善宝先祖为湖南移民,庄园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几朝培修,于光绪年间传至陈善宝,靠着盐业和银号的生意,陈宝善很快就拥有了江津大半个县城的土地,富甲一方,号称“陈半县”。

陈善宝对其进行扩建、完善,形成了面积过万平方的古建群,但现存的庄园面积还不到原来的一半。

17.jpeg

经过查证,石龙门庄园总占地面积13200平方米,筑三重围墙,设三道朝门,大小房屋达400余间,有18个天井,还有花园、水池、戏楼等,园外还设跑马道。可见当时陈氏家族的鼎盛。

18.jpeg

整座庄园设计精巧,布局科学,匠心独运,庄园是一个由64根石柱和30多根大圆木柱擎起的石木结构建筑群,满园亭台楼阁,雕梁画柱、绘彩描金,九道中门九道关,形成庭院深深的“龙门阵”,两厢穿堂叠殿,十八天井,珠联璧合为“八阵图”,更是蔚为壮观。

19.jpeg

平脊重檐风火墙外加木挑廊

20.jpeg

梁架和驼峰

21.jpeg

庄园的三大谜团为它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一是庄园到底有多少扇门(门太多,至今没有数清楚);二是庄园小姐楼会发出阵阵艾子香味(附近并无种植过艾子);三是庄园天井石板隐藏着能预知天气变化的犀牛图形(天气变化会出现犀牛图案)。

而今,庄园留下的传说和隐藏其间的秘密,一直在等待着人们的探寻。

22.jpeg

重庆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不仅因为雪月风花的浪漫,也因为历经沧桑的沉淀,对重庆人来说,最能承载沧桑的是那一块块青砖建成的老建筑,每一栋都有属于各自的故事,她们组成了这个城市的另一面!

原标题:重庆记忆——真正的大户人家!重庆最神秘的古代豪宅,你知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