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一化工厂污水直排长江污染水源地,4人被警方带走
01-11 16:15:29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村有一家3口,都患了癌症;还有人得了白血病,发现没多久就去世了。”村民们怀疑患病原因与当地的污染有关。

村民们还提到,他们此前曾多次拨打12345市长热线投诉,也向村委会反映过水污染、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的情况,但没人来处理。甚至有村委会干部还表示,他们如果向上汇报“乌纱帽”就没有了。

在2018年12月26日第220号泰兴公安信息快报显示,2018年12月25日,一网民在个人微博上发文称:“虹桥镇江边的化工厂经常大半夜朝河里放污水,村民举报了多次,各种踢皮球。”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当地长江边上的化工厂,仅剩江苏圣泰科一家。对此说法,上游新闻记者在泰州市泰兴环保局得到了证实。

GetAttachment (2).jpg

江苏圣泰科被查出来的暗管。摄影/时婷婷

江苏圣泰科:4名管理人员被警方带走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江苏圣泰科注册时间为2006年7月27日,法定代表人薛峰,是一家由瑞鸿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占股100%的企业,曾用名江苏中丹合成化学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化工产品生产3-氨基-2、2-二甲基-丙酰胺、4-溴-1-甲氧基-2-(3-甲氧基-丙氧基)-苯、E-1,4-二溴丁烯、3-(4-甲基咪唑)-5-三氟-甲基苯胺等。

紧邻江苏圣泰科的中丹医药园是江苏中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中丹集团),注册时间是1993年4月1日,曾用名为江苏中丹化工集团公司、泰兴市化工供销公司、泰兴市中丹化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生产(按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定的范围和有效期);危险化学品经营(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定的范围和有效期)、五金、交电、电器机械、建筑材料、金属材料销售;蒸汽供应;对外投资;场地租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江苏圣泰科副总经理徐勇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江苏圣泰科原为江苏中丹集团的子公司,江苏中丹集团是江苏圣泰科的大股东。国鸿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江苏圣泰科还在借用江苏中丹集团的设备和厂房,“也会利用江苏中丹集团的资源。”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江苏中丹集团是泰兴的老企业,至今江苏中丹集团与江苏圣泰科门前的道路仍被命名为中丹路。

据知情人透露,江苏中丹集团与江苏圣泰科集团虽然是两块牌子,但是同一套领导班子在管理,只是经营项目不同。

GetAttachment (3).jpg

江苏圣泰科私设暗管位置图。摄影/时婷婷

对于江苏圣泰科被村民指认向长江排污一事,徐勇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厂子的污水以前是自己检测合格后排放,近两年虹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建成后,则全部通过前期预处理后,进入管网由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兴环保局公布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及计算方法显示:污水排污费按排污者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以污染当量计征,每一污染当量征收标准为0.7元。对每一排放口征收污水排污费的污染物种类数,以污染当量数从多到少的顺序,最多不超过3项。污水排污费收费额=0.7元×前3项污染物的污染当量之和,对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排放标准的污染物,应在该种污染物排污费收费额基础上加1倍征收超标准排污费。

徐勇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排污数量具体还没有完全统计,也没有结账。”

此前,八圩村村民对上游新闻记者说,“年初的时候,这个厂的几名负责人都被公安抓了。”

徐勇回应称:“被公安机关带走的人只是配合调查。2日下午带走了两个,3日下午带走了两个,至今还没有回来。早已经超过24小时了,是不是已刑拘不太清楚。我们了解到,公安机关采取的这些强制措施,是针对他们个人的。”

徐勇表示,至今未归的4名管理人员分别为分管安环社责部(安全、环保、职业危害)的副总经理、安环社责部副经理(主持工作)、安环社责部经理助理和污水排放管理负责人。

靖江市公安局调取证据通知书显示,因侦办的靖江市华汇供水有限公司水源被污染案需调取江苏圣泰科资料,包括2013年至今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 2018年7月至今的生产记录(未调取);公司排放污水至污水处理厂的相关记录(未调取)等。

靖江市华汇供水有限公司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有30万吨长江水源厂一座,以及合兴水厂、江防水厂两座净水厂,公司将长江水源厂取水口头部向江心延伸了160米,并安装了水源在线监测系统,制订水质预警方案,完善了四级水质预报制度,对源水水质实行不间断实时监控。

目前,官方尚未披露水源地遭污染的具体情况。

徐勇否认该公司向长江直接排污,“环保部门经常来检查,也发现过不到位的情况,被要求整改过,也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不存在向长江排污的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