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一化工厂污水直排长江污染水源地,4人被警方带走
01-11 16:15:29 来源:上游新闻

环保突击检查,雨水井污染物超标33倍

2018年12月30日,泰兴市环境监测站的环监(污水)字(2018)第(158)号监测报告显示:根据《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一级标准限值标准,化学需氧量标准限值为100mg/L,送检样本值为3300mg/L(超标32倍);氨氮标注限值为15mg/L,送检样本值为29.6mg/L。

这份监测报告就源起网友微博提供的信息。

泰兴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2018年12月28日下午5时左右,我们接到虹桥镇副镇长发来的一份泰兴公安信息快报,分管领导还作出迅速处理的批示。我们当晚到江苏圣泰科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公司排污系统的三通接口上有一根软管直通雨水井,但软管里并没有水。执法人员打开雨水井对里面的污水进行检测发现,井中的水质PH值为中性,但取样送检后的检测报告却发现,雨水井化学需氧量和氨氮量超标。我们怀疑该企业有通过雨水井向长江直接排污的嫌疑。”

2018年12月30日,针对江苏圣泰科涉嫌私设暗管排放超标废水案,泰兴环保局出具了《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审批表》,审批表中提到:2018年12月28日晚,我局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102车间污水收集池旁有一根管道设有三通装置,三通装置一侧有软管,软管一端插入雨水井内。经对雨水井内积水采样检测,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该行为符合《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立案条件,建议立案。

对于化学需氧量和氨氮超标的情况,江苏圣泰科安环社责4名负责人分别接受了环境执法人员询问。102车间工艺员供述:“车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先收集到车间废水储罐内,再通过管道排放到车间西侧废水收集池里,然后再通过管道输送至焚烧炉旁边的废水储罐,最后送焚烧炉焚烧处置;车间罐区雨水收集池专门收集罐区初期雨水,然后通过管道排放至公司污水处理站,不进车间废水收集池,后期雨水通过三通装置上安装的软管排至污水池旁边的下水道窖井。”

当执法人员问及将后期雨水直接排至污水收集池旁边的下水道窖井前,是否对后期雨水进行检测化验时,该工艺员称:“不检测,完全凭经验。”并表示对后期雨水排至下水道窖井后如何收集处置并不清楚。

GetAttachment (5).jpg

泰州市环保局对江苏圣泰科涉嫌私设暗管排放超标废水案的立案审批表。摄影/时婷婷

泰兴环保局将此情况汇报给泰州市环保局,并制作了处罚70万元的《泰州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报批,“上报后,我们接到通知,此案已经移交公安处理,依照刑事处罚先于行政处罚的原则,对《告知书》暂缓发布。12月30日,我们正在对一名负责人进行询问时,便接到了公安机关的通知,要求这名负责人配合调查。”

知情人士称:此次环保案由靖江市公安局侦办,一方面是水厂位于靖江市境内,另一方面靖江市有关方面一直怀疑江苏圣泰科对靖江的水质造成了污染,存在违法向长江排放废水的情况。泰州市环保局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后,为靖江市公安局的侦办提供了线索和相关证据。

泰兴环保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江苏圣泰科就因水污染设施未经验收被处罚20万元;2016年又因私设暗管排放超标废水,被责令停产整改,并处罚金10万元,“这家企业一直是我们重点监控的企业。自2015年起,我们先后对该企业进行了32次检查,并对违规行为作出了处罚。对于企业的违法行为我们绝不手软,发现一起必将严肃处理一起。”泰兴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时婷婷 发自江苏泰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