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忘锁车账户被多扣27元 北京一市民起诉摩拜单车不当得利
12-21 19:26:5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221192716.jpg

骑行摩拜单车666米后忘锁,被系统扣费28元,比正常金额多扣27元。

12月21日下午,北京海定区人民法院东升法庭开庭审理李先生诉摩拜单车一案。李先生请求法院判令摩拜在app系统中设置“停驶关锁提醒功能和异常停驶自动停止计费”功能。

上游新闻从庭审现场(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获悉,摩拜一方认为其设计合理,“忘锁了,多扣钱,打客服就好。”

起诉状显示,2018年3月15日晚7时许,李先生通过摩拜单车app打开一辆编号为0106519536摩拜单车,从北京市丰台区莲怡园东路盛凯宾馆附近,骑行至六里桥西北角的西贝莜面村参加友人餐聚,骑行全程不到1000米,用时不到10分钟。

3月16日上午8时25分,李先生收到app发来的用车信息:“3月15日19:09,全程666米,814分钟,费用28元”,并同时从其账号扣取用车费用28元。

李先生认为,按照合同约定,他只骑行了666米,只需要付费1元。但摩拜客服告诉他,这是忘记锁车导致系统持续计费所致。

李先生称,摩拜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应该考虑到经常会有用户忘记锁车而出现长时间异常停驶的现象,其在软件系统中理应预置停驶关锁提醒功能和异常停驶自动停止计费功能,而不应在其计费系统中存在如此重大的技术缺陷放任其计费系统持续无限量计费,造成消费者实际经济损失。

李先生代理人张新年律师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平等、公平的原则。据此,摩拜计费系统无端额外扣费27元属不当得利,理应无条件返还。

12月21日庭审中,李先生的诉讼请求是:判令摩拜退还其27元费用、299元押金及删除其个人信息;判令摩拜在软件系统中设置停驶关锁提醒功能和异常停驶自动停止计费功能。

摩拜法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庭审现场辩称,目前已退还李先生27元费用及299元押金,“忘记解锁,都可以打客服反映,相关部门核实清楚后,都会退款。”

这名负责人称摩拜app设计合理,没有缺陷。

法庭表示择日宣判。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