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放碑地下环道迎来市民开放日 上百名市民与地下环道零距离接触
12-03 09:31:50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30日,解放碑地下环道迎来了首个市民开放日,近百名市民在地环管理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解了这个全国首个在繁华商圈地下建设规模最大的交通工程,这个工程集地下行车交通、轨道交通、人防设施、地下停车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地下环道,近距离了解后才知道这项工程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作为重庆人,我为这项工程点赞!”参观结束后,家住江北区的周先生兴奋地说,希望地下环道三期工程早日完工,早日成环,助力解放碑的交通更加畅达,停车更加便利。

市民走进地下环道

上午10点,通过网络征集的1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来到了解放碑地下环道北区路入口,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入暂未开放的市人防工程停车库。

随后,市民们集中观看了地下环道宣传片,对地下环道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在观看视频过程中,活动主办方还增加了现场互动的环节。

“以前只是开车经过,走进来还是第一次。”家住南坪茶园的李应分在解放碑上班,每周至少三天都会经过地下环道,“畅通、停车方便,这是我走地下环道的主要原因。”李先生称,自从地下环道开通后,自己上下班方便了许多,现在最盼望的就是三期工程尽早开通,这样自己就可以直接上东水门大桥,又要节约一大段路程。

消防安全有保障

在地下环道内,遭遇突发状况,怎么办?针对市民关心的安全问题,在市民开放日当天,地下环道管理处专门设置消防、安全互动环节,模拟各种突发状况,让市民了解地下环道的智慧管理系统和各类突发预案。

地下环道装备有各种烟感、喷淋装置以及排烟送风、备用发电等安全系统。渝中区消防还专门针对地下环道的限高,订制了7辆消防专用车。很多市民都是第一次见到袖珍型消防车,感到十分新奇,纷纷向工作人员了解其灭火原理及灭火能力。

图片4.jpg

除此之外,环道内设有41个安全疏散出入口,每25米设有灭火器、消火栓、疏散引导箱、泡沫灭火系统、手动报警器等消防设施,便于灭火、逃生、救援及报警使用。

“这样看来,地下环道的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可以放心进去了。”了解了地下环道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以及各类应急预案后,从事工程维修行业的万杰说,有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实时掌控环道运行状况,驾乘人员通过地下环道,不光便捷也很安全。

建言助力环道发展

在参观过程中,热心市民不但仔细询问各种自己关心的问题,还针对地下环道的建设与运维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与意见。

图片5.jpg

“标志标牌指示还可以再清晰一些,牌牌再做大一点!”“地名可以规范一点,不要都是重庆人才懂的小地名。”“装修还要整得上档次点,突出重庆文化!”在出口处的意见征集处,市民们把调查表交给工作人员时,还不忘热心地提醒工作人员,多看看自己提出的建议。

周彦奕是来自沙坪坝市政的工作人员,在得知解放碑地下环道将针对市民公开参观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很少到解放碑,但是知道这个工程,这次主要是来参观学习的。”周彦奕表示,真正走近这项工程才知道它的了不起,向地下要畅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工程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解决城市停车的老大难问题。他建议解放碑地下环道管理处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地下环道的使用效率。

“三期工程正处于紧张建设过程中,目前地下环道部分开通段已经实现WIFI全覆盖,而且解放碑地下环道微信公众号也正式开通,未来将会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民信息和出行指南。”地下环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民开放日提出的意见,他们会派专人收集、整理,在未来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充分参考市民建议,让地下环道更好发挥自己的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牟晓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