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梦想了不起!环卫工百天写出万余字散文诗集
12-03 06:19:13 来源:华商报

rmrb_47751543737794_副本.png

华商报消息,“如果,你思念我,望一望,那蓝天白云,那一闪闪的星。”仅有初中文化的54岁环卫工李剑,用约100天的时间,写了部一万余字的散文诗集。

他忙里偷闲

每天下班就写上两三个小时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紫薇花园旁见到了正在清扫落叶的李剑。他身着橘色工作服,精神头十足。

“我和两名同事一起负责一段约4000米长的道路,平时早上6时上班、下午6时30分下班。每天晚上只要不加班,回去吃完饭就写上两三个小时。”李剑笑着说,他初中毕业,当过兵,也在工地打过工。

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李剑的租住房,房间位于一家民居3楼的最里边,采光不是太好,大中午这里还是黑漆漆一片,李剑摸黑打开房门。房间很小,靠门的墙边是张餐桌,房间一角一张仅够两人睡的小床上放着铺盖,床的一边放着一个摆满锅碗瓢盆的柜子,一边放着一张木桌,桌上一大半高高地堆着衣物,而另一小半空余的地方,就是李剑下班回来写作的地方。

“房间有14个平方米,我和老伴住在这里,每月加上水电费有300元。”李剑说,“老伴和3个孩子都不怎么支持我的爱好,有时写得晚了老伴还会说,‘还不睡觉,你写那有啥用嘛’。”李剑说,他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打牌,写作是他的爱好,有情感和想法如果不抒发出来,就是枉过了这一生。

他崇拜柳青和路遥

写作用纸为背面空白的小广告

“我最崇拜的作家是柳青和路遥,柳青是用生命写作,路遥是用热血、用青春写作。”李剑说,他来西安12年了,之前在西安城北的一建筑工地做杂活,今年9月开始从事保洁员的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有很多感悟,就在9月至12月初,用约100天的时间,写出了散文诗集《西安环卫工》。

记者翻看发现,他的这个环卫工诗集,都是写在卖房小广告的背面,装订得整整齐齐,有封面,有目录。这本散文诗集共11个篇章一万余字。以散文和诗歌的形式,结合他平时环卫工作和生活的经历,记述了他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赞美。目录里有《环卫工,是新时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西安环卫工,个个是精英》、《我们环卫工,还是有执着和追求的》等11个章节。在第一章,李剑这样描述环卫工的生活:“环卫工,环卫工。干活起来急匆匆,早上起来夹个馍,上午闲了吃个葱。”而在第四章中,李剑这样追忆他们村上去世的老书记,“总是那么的执着,跟着共产党走,总是那么的追求,带领村民致富,忠贞义胆,壮怀激烈……”

据了解,李剑在2016年1月就写过诗歌散文集《心总是热的——一个退伍军人的回忆录》,之后还写过《故乡春梦》等多部作品,还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出了书。

在谈到李剑写作时,他的妻子却不是很支持,说“总感觉他写那些没用”。但李剑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环卫工,将自己的心情和感悟通过散文诗歌描绘出来,将来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原标题:54岁环卫工忙里偷闲 近百天写万余字散文诗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