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回忆杀!3600万人线上随罗大佑重返《童年》
2022-05-27 22:16: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崔健、周杰伦、王心凌……2022年注定是一盘巨大的回忆杀,最新加入战局的是罗大佑。

5月27日20:00,罗大佑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正式开唱。演唱会包含三大内容板块,分别为:光阴的印记、童乐箴言、恋曲2022。歌单几乎囊括了罗大佑的所有金曲,包括《童年》《梦》《爱的箴言》《恋曲1990》《光阴的故事》等。

上游新闻统计,线上演唱会开始从一首演奏版《滚滚红尘》开始,到22:08分一首《明天会更好》结束,2个多小时中,进入观看的观众超过3600万人,点赞超过6800万。

罗大佑线上演唱会截屏

此前,罗大佑在宣传片中说,“距离我上一次在内地的舞台上演出,已经过去了两年。我也一直在思考,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再和大家一起见见面唱唱歌。于是就有了这次演唱会的企划。”

虽然即将年满68岁,但罗大佑从不拒绝新鲜事物。除了这一次线上演唱会初体验,之前他还发行过数字藏品,三张数字黑胶全部售罄,销售额达178.5万元。

对于今年非常流行的怀旧式演出,罗大佑说:“小时候我们渴望长大,而现在,我们也怀念过去。”

罗大佑:愤怒着、浪漫着走了30年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余光中这样评价:“中国乐坛上有两位像列侬一样的伟大诗人,一位是崔健,而另一位就是罗大佑。”

周杰伦说,“什么歌能流传超过三代的?很少,但罗大佑的歌可以。”

1954年,罗大佑出生于一个医生世家,5岁开始学钢琴,在选择辞职从事音乐之前,他拿到了自己在医药大学的学历,并已经获得了一份医生的工作。音乐对于罗大佑来说绝不是无奈之下的谋生手段,而是完全基于自由意志的人生选择。他以断绝父子关系相逼,令父亲接受了自己的选择。

辞职后的罗大佑遇到了草创之初敢于尝试一切的滚石。1981年,他首度担任唱片制作人,制作歌曲《童年》。1982年,罗大佑以近似鲍勃·迪伦的扮相,推出了改变了整个华语音乐历史进程的《之乎者也》,这张融合了摇滚、雷鬼、爵士和民谣的专辑,最终位列华语百大唱片之首。

1985年创作《明天会更好》后,罗大佑赴港发展,陆续发表《东方之珠》《似是故人来》等歌曲。1992年凭借歌曲《火车》获得MTV音乐录影带大奖亚洲最佳录影带奖。

《新周刊》2011年曾报道说,30年前,当罗大佑还以医院放射科医生的身份,终于周折出版了那张处女专辑《之乎者也》时,他写下一句:“这一趟音乐的路,走得好辛苦。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严肃与通俗间,我几乎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过来的。”这话他记了30年,现在回头看,似乎该是今天才发出的感慨。“瞧,我马上都57岁了,这跌撞摸索的一路可真是够长。写了30年的歌,似乎也愤怒着、浪漫着走了30年,如今站在舞台上,仍能让旧人新人感动,留些美好回忆,便也欣慰。”

上游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极目新闻、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新周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