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露营经济升温需搭好监管“帐篷”
2022-05-27 12:35: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下旅游市场上的“顶流”,一定非露营莫属。据旅游预订平台飞猪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露营订单量环比增长超350%。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各地不少露营地也已被预订。然而,露营热在安全监管、环境保护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

两年多来,受疫情影响,人们远途旅行受限,露营受到热捧。天眼查检索发现,目前我国已有超过5万家与露营相关的企业,近3年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总量持续猛涨,超过两万家企业成立在1年以内。在各类社交平台,与露营有关的照片、笔记等纷纷刷屏,仅小红书上关于“露营”的笔记总量目前已超过200万篇。

对于人们来说,露营满足亲近自然、休闲放松的需求,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与社会而言,露营风靡带动露营经济的发展,有力提升交通、餐饮等旅游相关的消费。不过,随着近年来露营爱好者的增多,这份“野趣”也带来一些“撒野”的不文明行为。有的将垃圾随意丢弃在营地,有的为了搭帐篷随意破坏植被,有的则留下尚未燃尽的灰烬扬长而去。这些行为不仅有违公德,更可能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安全事故,涉嫌触犯法律。

“露营热”之所以带来安全隐患、环境破坏等问题,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营地建设有待规范。目前,我国虽然出台了《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但只是推荐性标准,未能对露营地建设形成强制性约束。一些景区为了应对疫情开展自救,盲目跟风上马露营项目,露营地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导致垃圾过多清运不及时,卫生间不够只能随地大小便等无序问题。二是游客观念有待提高。对于许多露营者尤其是新手来说,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未得到普及,对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也缺乏了解,在水源保护地、禁渔禁猎区违规野餐、露营、垂钓的现象时有发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新生事物,露营经济升温,需搭好监管“帐篷”予以保驾护航。一方面,各地应在《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的基础上,出台更加细化的标准和政策,规范露营地建设和运营,引导露营地科学、健康发展。去年,浙江省湖州市出台了《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标准》《露营营地景区化安全防范指南》《露营营地景区化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首次对露营营地的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为露营“量身定制”管理办法,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另一方面,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和引导,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安全意识。有关部门不妨制作小册子,让当地的可露营区域一目了然,相关法律和制度要求清晰可见。在此基础上,加大对露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公地悲剧”现象发生。将乱倒垃圾、破坏环境、危害安全的游客列入不文明行为“黑名单”,触犯法律的依法追责,从而倒逼露营者遵守法律,尊重公德,自我约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