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女子称28300元爱马仕包被寄丢 快递公司只赔500元
2022-05-26 15:04:3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在广州做网店的李女士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她5月16日通过闲鱼售出的价值28300元的二手爱马仕包,居然被快递公司寄丢了。事后她找快递公司理论,却得到了只赔偿保价金额500元的回答……此事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5月26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联系上了李女士及承运的某快递公司,她还原了爱马仕包寄丢及协商的整个过程。

包以28300元的价格在咸鱼售出

李女士在广州开了一家网店,主要是做正牌包的寄卖和回收。5月16日她在闲鱼以28300元价格售出了一个爱马仕包。由于包价较贵,出于对交易双方的保护,这个包先寄往闲鱼验货宝所在的杭州,再寄给客户,没想到就遇到了问题。李女士告诉记者:“16号我一共寄出了三个快递,其中爱马仕包是从广州寄往杭州,没想到客户到了18号还说没收到。平时广州邮寄到杭州只要两天时间,于是我就去查订单,才发现出现了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按照李女士提供的订单号,发现她邮寄出的爱马仕包在5月16日13:30分收件。5月16日17点03分,快递被发往了广州天河茶山小区速运营业点,随后就“消失了”,没有任何转运记录。

快递丢失,李女士关闭了闲鱼上的订单

5月20日,李女士打了95338进行投诉,结果到今天(5月26日)为止,邮寄的爱马仕包依旧没有音讯。这个找包的过程,她感到很煎熬:“快递公司的人开始说东西可能被盗了;随后又说是贴错单了,发到唯品会退货去了;最后我去看了监控视频,说是包搞丢了。赔付客服人员给出了赔偿500元的赔偿方案,这个方案我没答应。”

为何快递公司只认赔500元?李女士表示:“我也不大清楚,赔付的客服人员要我提供包的发票和购买证明,证明我的包价值23800元,我在闲鱼的交易记录难道不是证明吗?”

5月25日,因为和快递公司在赔付问题上达不成共识,李女士以贵重物品丢失的名义前往派出所报了案。李女士表示:“如果快递还是无法找回,快递公司也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我准备请个律师提起诉讼。”

李女士的报案回执

快递公司称将启动丢失调查

价值23800元的包为何只认赔500元?上游新闻就此事拨打了某快递公司热线,热线客服人员在核对了订单号后表示:“你说的这个客户之前来电反馈过,我们已经把这个情况反馈给了后台同事,让后台同事做一个回电解决问题,但是现在这个情况还在沟通当中。”

就贵重物品丢失后的理赔问题,该客服人员表示:“像这种客户发生物品丢失需要理赔的,我们有专门的理赔同事进行跟进。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反馈到理赔同事那边去跟进。可能是客户对赔付的方案不认可,我这边能看到这个事情还在沟通当中、没有结案。”

客服人员记录了媒体及相关信息,并表示会有相关人员与记者进行沟通。

李女士在12点37分告诉记者:“刚才快递小哥又回信息了,说他们公司的安保明天(5月27日)会下来,就快递丢失进行相关调查,还叫我耐心等待处理结果。”

工作人员告知将启动调查

发稿前,记者接到快递方工作人员电话。他表示:“今天安保同事已经进行了调查,相关客户和点部主管都已经报警,会全力寻回货品。”他同时表示,如果没有找到货品,将会有专门理赔的同事进行沟通,争取此事能够得到解决。

律师:法院会根据各自过失认定赔偿

李女士遇到价值23800元爱马仕包快递丢失,快递公司只认赔500元的保价。如果你遇到的类似的情况应该如何处理?上游新闻记者咨询了重庆达美律师事务所贾海旭律师,他首先介绍了赔偿的相关依据:“快递货物时,快递方与寄件人之间的基础法律关系为运输合同关系,而不是邮政法规定的普通业务范畴。如果因货物丢失产生财产损害赔偿问题,应适用《合同法》第107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就保价与赔偿的关系,贾海旭律师表示:“商品运输合同应当是收益与风险一致,所以对于贵重物品,特别是易碎易损坏的贵重物品其运输价格应当高于一般物品价格,因此,保价规则的设置具有一定合理性。同时快递商家对于商品的保价条款,应当尽到明确的足以让消费者知晓的提示义务。商家APP中的保价条款,不能不合理的免除或者减轻自己的责任、加重或者限制对方的主要权利,这样的格式条款是无效的。”

贾海旭律师表示:“在具体的快递丢失赔偿案件中,法院会评价邮寄人员和快递公司各自的过失,并依据货物价格和各自的过错程度,作出赔偿金额的判决,不会完全参照快递公司的保价条款进行判决。就李女士的案件,500元是太低了,这个案子如果诉讼到法院,判决应该会超过这个数目。”

与快递工作人员的沟通记录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