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上班“摸鱼”、半夜晒加班照,钧正平:“表演式”工作请走开
2022-05-26 15:23:52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号

前两天,《解放军报》发了一篇题为“加夜班的同志为啥这么多”的文章,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传播。

文章中描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每到凌晨12点半领取夜餐时间,机关楼“夜餐领取机”前就会排起长队——几乎各科室均有人员出现在队伍里。此外,朋友圈还会时不时看到类似“漆黑的夜色衬托着办公室明亮的灯光,烟灰缸里参差不齐的烟头,一段以‘终于忙完’‘第N个通宵’等开头文字”的秀加班图文。

加夜班的同志为何这么多?不可否认,有时任务繁重,加班干工作不可避免,但有的人唯上不唯实,搞的是形式上的“伪加班”。有读者评论称,现实中这类擅长“表演式”工作的人在每个单位都或多或少存在。

何为“表演式”工作?比如一些人在正常上班时间“摸鱼”,深更半夜却在朋友圈晒加班照;擅长在领导面前作秀,所谓“领导不在我不在,领导不走我不走”;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不想干,出风头、显政绩的活抢着干;执着于“造亮点”“建门面”,在领导面前空洞的口号满天飞,但实际热度三分钟,落实工作一阵风……诸如此类为取悦上级、刻意塑造虚假人设、带表演性质的行为,我们都可以称之为“表演式”工作。此类人看似忙碌勤恳,其实不然。他们把大把时间耗在了作秀上,实则污染了奋斗精神,带偏了实干作风。

滋生“表演式”工作乱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方面是个人的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一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就曾调侃道:“一些人上班时间磨洋工,下班才开始做事,摆出一种超级勤奋的加班姿态,天天加班就是为了表现给领导看。”如他所言,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党员干部为了博取领导的好感,费尽心思溜须拍马,故意装出积极的一面,想用“伪勤奋”“伪加班”,为自己挣得“敬业”的光环和评优评先的筹码。还有些人喜欢耍“小聪明”,干工作时挑肥拣瘦,喊口号时张嘴就来,有好处时争先恐后,需要担责时推诿塞责,做人做事太过急功近利,缺少实干苦干的精神。这些都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的表现。

另一方面,单位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缺位失能。观察发现,越是质效评价机制完备的单位,“表演式”工作越难有生存空间;反之,业绩难以量化或者评价机制不完备的单位则成为“表演式”工作泛滥的重灾区。究其原因?有些领导不将业绩实效作为工作的评价标准,反而把个人的喜好掺杂其中。如此一来,规则在工作评价环节的作用通常难以正常发挥,客观标准的缺失必然增加主观因素在评价工作质效上的权重。于是,某些“高情商”的人便有了“更经济”的工作方法,更多的希望通过拼“演技”来迎合上级。

如此看来,“表演式”工作乱象已然成为败坏作风建设、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毒瘤”,需要及早根除。如若这种风气陷入恶性循环,单位的工作效率不仅受到影响,其所带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会污染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让人产生“老实做事的不如会花言巧语的,勤恳工作的不如会花式取悦上级的”错误观念,最终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古人云:“华而不实,耻也。”干工作重要的不是“作姿态”,而是“在状态”,“伪加班”“伪奋斗”与懒散无异,与实绩无关。一味地使虚劲、做虚功、玩花活,看似表面热闹,实则无效,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损害真正干事创业者的干劲,贻误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实践证明,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而成于苦干实干。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无实干,难兴邦。可以说,苦干实干,是我们过去不断取得胜利的基础,也是我们今天依旧需要坚持的重要品质。这就需要我们端正政绩观、校正价值观,自觉根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投机主义,脚踏实地、认真工作,多一些坐穿“冷板凳”的魄力,少一些“秀出前程”的侥幸。

此外,防范“表演式”工作离不开科学的制度建设。“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当领导摒弃“拼演技”的行为,既重视实干,也重视实干的人,单位自然会形成苦干实干的氛围,如此一来,那些“表演式”的工作乱象也难有其生存空间。

常言道:“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演出来的。党员干部唯有把责任当作使命、以行动践行诺言、用实事验证实干,杜绝虚耗空转,摒弃浮华的“表演式”工作状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往无前克难关,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毕竟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的从来都是“实干家”,而不是会作秀的“演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