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女子遇电信诈骗升级版:借口“健康码变红”,20万元转账幸被武汉民警拦截
2022-05-26 20:26:38 来源:上游新闻

骗子冒充防疫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健康码”要变红,让人误以为异常原因是信息泄露;接着,穿着假警服打来视频,让人相信账户上有“黑钱”;随后,让人下载穿着“反诈马甲”的拦截APP,中断与外界的联系……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夏女士遭遇电信诈骗升级版,半辈子的积蓄20多万元险被骗,幸亏民警及时赶到。5月26日,武汉黄陂警方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洗黑钱转指定账户”电信诈骗虽然有了升级版,但万变不离其宗,居民要牢记:给陌生人账户转钱的,就是诈骗。

▲5月23日,武汉夏女士遭遇电信诈骗升级版,20余万元险些被骗。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黄陂警方介绍,夏女士是一家超市的导购员。5月23日晚9时许,刚下班的她骑着电动车回家。途中手机响了,未显示来电号码。一男子自称是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工号为082327的工作人员。该男子称,夏女士到过有确诊病例的湖南长沙某医院,健康码马上会变红,要立即就地隔离。夏女士当即说到,弄错了,她没去过长沙。该男子顺势说,不排除夏女士信息泄露、健康码被盗用的可能,交由长沙警方进一步排查。

很快,一名自称是长沙公安的“杨警官”添加了夏女士的QQ,且主动发来定位“长沙市公安局机关大院”的位置分享。一会儿“杨警官”回复,夏女士的身份信息被人盗用才会出现异常行程,但更严重的是,在她某银行账户上有涉嫌洗黑钱的200多万元,要求她必须将这笔钱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否则她将面临牢狱之灾。

听到上述说法后,夏女士仍是将信将疑,骗子“杨警官”主动打来视频。视频中,骗子穿着假警服,出示了假警官证。夏女士在骗子的“指导”下,下载了两款APP。

办案民警游美说:“这两款APP,一款是辅助转账用的,一款穿着‘反诈APP’的马甲,实则是拦截APP,让电话打不进来,用来中断夏女士与外界的联系。”

游美称,此时,夏女士突然想起街边大喇叭宣传提过:给陌生人转账就是诈骗,便要求和丈夫联系后再转账。但她无论怎么操作,手机就是打不通。茫然无措时,骗子再次向她发动攻势,要求她先将自己银行卡内的资金互转,然后提供转账流水,否则警察马上就会上门抓她。听到这儿,夏女士害怕不已,立即将自己建行卡上的3400元转到存有全部家当的另一张银行卡。转完后,骗子继续“洗脑”。当夏女士正要将全部家当转到所谓的指定账户时,民警赶到了。

游美称,骗子给夏女士打第一个电话时,武汉市公安局的预警系统就报警了。接到市局指令,他急忙拨打夏女士电话,发现打不通,他以最快速度沿途寻找。“要是再晚两三分钟,她的20多万元就要被骗了。”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通讯员 周剑波 梅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