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以“钱途”补前途不过自欺欺人
2022-05-27 13:58:1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觉得是拿钱办事,手中权力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有种前途不顺、在‘钱途’得到补偿的安慰心理。后来,慢慢就习以为常了,收取好处费成了一种习惯。”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江西省宜春市鑫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福先违纪违法案例。刘福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妄想以“钱途”补偿“前途受挫”,大错特错,最终只会陷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用“钱途”慰藉“前途受挫”,不过是借口,本质是贪欲膨胀、自欺欺人。刘福先也曾立志“为政府理好财、为人民用好财”,却在个人晋升的想法落空后,心态彻底失衡。他在担任市财政局的下属国有企业鑫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一把手”时,心甘情愿被“围猎”,甚至规避制度、违规帮助某些企业获得贷款担保,在权钱交易的敛财之路上越走越远。经查,刘福先担任鑫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累计收受“返点”金额达100多万元。

“不升即贪”心态的背后,是“总开关”出了问题,丢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从近期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可以看出,有的权力观严重偏移,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想方设法利用手中权力寻租,以权谋私、以权谋利。有的则是把权力大小作为事业成功的唯一标志,不是讲奉献、讲业绩、讲群众口碑,而是比权力大小、与同年晋升的同志比提拔速度、比职务高低。如此“比较”,很容易导致思想滑坡、观念错位、心态失衡,一旦遭遇挫折就会灰心丧气,甚至以此为自己的贪婪找借口。

面对进退留转,党员干部怎么看、怎么干,是检验党性修养和政治品格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政不是登高的攀爬,权力也不是索取的筹码。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职位,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要珍惜和敬畏组织赋予的权力,讲觉悟、讲奉献、讲纪律,对待组织培养和群众信任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思担当之责,把时间精力和心思用到为党尽责、为民服务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