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支持复工复产,如何做好“加减法”?
2022-05-26 14:50:19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早一天复工复产,就能多一天夺回损失,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分地区,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各地在坚持“动态清零”的同时,大力支持市场主体恢复发展,一系列援企纾困措施密集出台。

应该看到,复工复产并不是人员召回、机器重启那么简单,还涉及到防疫、后勤保障、安全生产、物流等方方面面,企业面临的压力着实不小。与此同时,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减少、销售困难,也成为不少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障碍,影响着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这说明,复工复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项政策协调配合、精准发力,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整个进程。确保有原料可供应、有资金可周转、有需求可支撑,让复工复产成为可持续的过程,让经济既动起来更转得好,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系列问题。因此,推进复工复产,各地区各部门不仅要“扶上马”,帮企业尽快把设备和人员配置到位、运转起来,更要“送一程”,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水平,早日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支持复工复产,既要“加”支点、动能、信心,也要“减”堵点、税费、障碍。疫情影响下,房租税费有压力、用工招工还不足、金融信贷有需求……一系列问题都可能让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受阻。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加大力度稳增长,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到出台23条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再到降低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直指企业复工路上的各种难题。对各地来说,既要加大落实力度,真正让这些好政策惠及广大市场主体,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房租减免、财政贴息、就业扶持等措施,让企业的复工复产之路更平坦。

支持复工复产,既要做好服务的“加法”,也要做好审批的“减法”。疫情影响下,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尤为重要。相关部门一定要切实从保市场主体的实际出发,设身处地帮企业想办法、解难题。比如,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创造条件简化复工手续,让企业在开工、用工、物流等方面少一些等待时间;在保证监管到位的情况下,尽可能让审批网上办、办事无接触,让企业不必为一纸证明奔波劳碌。类似这样的营商环境“加减法”,能够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政策的暖意,增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底气。

应该看到,今年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紧迫性尤为突出。各地各部门要认识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一刀切”、简单化、层层加码,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就要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与广大市场主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我们就一定能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