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2022-05-26 13:39:34 来源: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数据已成为当今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是未来社会竞争的重要手段。大数据的价值,就在于通过对众多数据与信息进行专业化收集、分析、处理,得出科学结论,以增强管理者的洞察发现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流程优化能力,从而提高管理的效率与质量。随着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很多地方政府都成立了专门的大数据管理部门,投入资源,系统规划,推进大数据赋能政府治理。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各级政府需要不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依靠技术手段创新,解决好大数据汇集和迭代、分析和应用、规范和考核等难题,推进政府治理创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针对数据采集和管理本身的缺陷,要树立权利和迭代的意识。一方面,政府汇集数据要有权利意识。满足政府治理的数据源,既包括政府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的数据,又涵盖社会上的外部数据源。政府要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不断清洗、整合和集成,形成满足政府治理需要的数据资源库。另一方面,数据管理要有迭代意识。大数据作为政府治理的资源,不可能一次性汇集完成后,就再也一成不变。数据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必须要在变化中寻找规律与趋势。政府部门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要想通过算法开发出满足政府治理的相关应用,就要在数据迭代上下足功夫。政府部门要及时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迭代方案,统筹搜集政府部门、企业和其他主体掌握的大量数据资源,避免“数据孤岛”现象。

针对数据应用缺乏专业性、系统性,要提升对数据分析和融合的能力。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在完成数据汇集后,面对获得的海量数据,缺乏分析大数据信息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缺乏对庞大的数据进行分析的科学模板,缺乏对数据进行价值提炼的能力。如果不能以科学思维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会造成很多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被闲置和浪费。数据本身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在经过科学的技术分析之后,这些数据才能“发声”,真正“活起来”,为公共决策提供预测判断。数据融合要重视共享精神。目前有些政府部门并不愿意将系统的数据拿出来与其他部门共享,不同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本身存在着各自为政现象,技术标准也不尽相同,造成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之间的数据难以融合,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实现共享处理。打造“数字政府”,必须以融合为突破口,充分汇聚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各个行业领域的数据,在此基础上构建相应的政府大数据平台,从而实现“互联网+政务”的深度融合,提高现代治理能力。

针对大数据治理缺乏激励保障,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绩效考核。大数据应用于政府治理,目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一方面,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需要制度保障。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解决谁来开放、开放什么、谁来用、怎么用、谁来监管等问题。需要落实制度保障和立法配套,在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开发、应用等方面形成制度闭环。另一方面,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需要考核驱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是一个新课题,涉及的部门多、行业多、范围广,需要各级部门共同配合推动。要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考核评定办法,形成相关应用考核体系,来规范考核指标管理制度及办法,将政府治理应用大数据纳入政府日常工作考核,明确奖惩标准。

(作者系重庆市委党校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巫溪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